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其美多吉:往返“雪线邮路”30年 我只是想对得起这份工作

杨尚智 见习记者 金玺 发布时间:2019-09-09 09:22:00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其美多吉

  9月6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其美多吉从北京回到成都。当记者见到他时,这位高个子康巴汉子的笑容一如既往地淳朴。“9月10号就是我的生日,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的这份荣誉,这可能是我收到的最好生日礼物了。”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有一条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线邮路”。曲折险峻的道路,一年中大半时间都被冰雪覆盖。其美多吉在这条路上安全行驶了30年。但是他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牺牲”,“我只想对得起这份工作。”

  幸福时光

  30年奉献不算“牺牲”送高考录取通知书时感觉最幸福

  在普通人眼里,道德模范就是具有牺牲小我、维护大我言行且事迹典型和突出的人或集体。当记者问及其美多吉的奉献时,他却表示自己做的事情并不能称作“牺牲”。

  “其实凭良心说,不敢说牺牲。对于我的工作,公司也给予了我回报,让我能够养活自己的家庭。我只想对得起这份工作,做好领导分配的任务。”虽然其美多吉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轻描淡写,然而“雪线邮路”上却常常险象环生。面对雪崩、滑坡、泥石流甚至歹徒抢劫,其美多吉在这条路上安全行驶了30年,把来自党中央的声音、四面八方的邮件传递、投递到雪域的每个角落,他被乡亲们称为“雪山上的雄鹰”。

  他说,曾经由于交通不便,乡亲们为了购买药品得走上几百里路,随着快递服务的逐渐普及才有所改观。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其美多吉谈到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每年送高考录取通知书。每当这段时间,看着乡亲和孩子们脸上期盼的目光,其美多吉就会感觉这不仅是一份工作,“真的就是在做一件善事。”

  当地乡亲对于其美多吉工作的认可也令他感动。有时候邮车抛锚了,乡亲们会无偿帮忙守车,有的人甚至将自家的看门狗拴在邮车旁边。

  新的责任

  现今工作比过去更忙教导儿子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良心”

  2017年9月26日,雀儿山隧道开通。曾经被称为“鬼门关”的垭口,如今变成通途。但其美多吉却笑着说,随着电商逐渐在甘孜州普及,如今的工作相比刚开始上岗时更为繁忙。“我一开始开的车只有4吨,进德格县的邮件都只能装三分之一,现在换成了12吨的货车,每天两辆邮车都是满载。”

  随着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其美多吉也意识到新的责任,那就是引领、带动更多的后辈积极向上。其美多吉还记得,一名员工受到了领导的批评,略带情绪地对他说,自己本来想把事情做好的,“我就说,工作不是义务劳动,既然做了这个工作,你就有责任把它做好。”

  扎西泽翁是其美多吉的小儿子,今年27岁,如今他也成为了父亲的同事——在甘孜县邮政分公司做邮运调度员。其美多吉教导孩子的方式也很朴实,“具体的工作他自己知道,我就告诉他做人做事都要对得起良心,认真对待手里的工作,对得起公司给的报酬。”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