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震后九寨沟涅槃重生 27日正式对外开放

李平 王洪江 发布时间:2019-09-27 16:30: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早上8点30分首批游客乘车进入景区。王洪江 摄

  2017年“8·8”四川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九寨沟景区林地严重受损,共有地灾治理170处。景区随即关闭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

  经过两年的恢复,九寨沟景区85%的区域已具备重新对外开放条件,今天迎来震后的首批游客。

  现场:迎来震后首批2972名游客

  早上8点,九寨沟景区临时通道入口已经排满游客。

  “我来自上海,听说九寨沟景区对外开放了,赶紧报了个旅行团,一定要看看美如诗画的九寨沟,很幸运,我成为了震后第一批游客。”来自上海的王阿姨跟着旅行团来到了九寨沟景区入口排队。

  “以前来过九寨沟景区,很不错,地震重建后,也不知道里面怎么样,今天特地跟旅行团进来看看。”来自重庆的张师傅欣喜的告诉记者,他和两个朋友今天还专门带了相机,准备多拍点照片,把九寨沟美丽的画面带回家。

  上午8点30分,九寨沟景区正式开放,早已列队的游客们登上了旅游大巴。

  “今天太幸运了,没想到我会成为九寨沟景区震后开放后的第一批游客。”来自山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能赶上震后首次游九寨沟,她和老伴一个月前就开始做准备了。防寒服、热水杯、墨镜等必备物品一应俱全。

  “太漂亮了,一定要多拍点照片。”当进沟的旅游大巴停靠在珍珠滩瀑布的时候,游客们对眼前的美景赞不绝口。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珍珠滩瀑布曾是电视剧《西游记》的拍摄地,一名重庆游客望着珍珠滩瀑布,情不自禁的唱起了《西游记》的主题曲。“太有感觉了,太美了,比地震前更漂亮了。”

  九寨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日景区共协调旅游大巴62台,中巴车8台。截至27日中午12点,售票3152张,检票2972张。

  保障:九寨沟景区食宿交通

  记者从九寨沟景区方面了解到,景区目前单日最大接待量控制在每天5000人以内,而接待对象为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游客,暂不接待散客。同时在游客吃住行玩方面,当地已经有了充分的保障。

  食宿方面,当地制定涉旅企业、个体准入审核清单,对九寨沟景区核心区域酒店、饭店进行全覆盖审核准入,预计200余家餐馆饭店能够正常营业,宾馆酒店可提供床位超1万余张。

  文化娱乐方面,当地3家演艺中心和11家藏家乐做好营业准备,预计每日能接待游客5000人次以上。加强对文化娱乐领域监督执法,检查整顿酒店、KTV及其他文化经营单位130家。

  道路交通方面,九黄机场于8月8日恢复通航,川九路已经完成油面铺设(除控制性工程外),目前进入九寨沟的三条路线(成都——文县——九寨沟,成都——平武——九寨沟,成都——汶川——九寨沟)全线基本畅通,全县交通通达能力恢复甚至超过震前水平。

  安全:隐患点已经全部完成施工治理

  记者从四川省地矿局了解到,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矿局包揽核心景区完成了已识别的89处地灾隐患点治理任务。

  9月25日,为确保此次景区安全开放,四川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率队来到九寨沟,对景区地灾治理工程和修护工作进行了严格仔细的检查。同时,为了“补妆归来”的九寨沟美丽依然和永续发展,充分发挥地质专业队伍和地质科技优势,还与九寨沟县委、县政府以及九寨沟管理局达成共识,共同联手打造“一中心一镇一基地”,即九寨沟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中心、漳扎镇地质科普特色小镇和九寨沟地质科考基地。

  “我们还要继续呆在景区里,刚刚完成第三批10个点的勘查设计工作,正在为即将启动第三批治理工作作准备。景区开门迎客后,还要对在开放景区内完工的治理点进行每天体检,确保游客安全万无一失。”四川省地矿局华地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强在现场向记者介绍说。


九寨沟镜海。王洪江 摄


九寨沟诺日朗瀑布。王洪江 摄


震后首日对外开放的五花海。王洪江 摄


 在五花海拍照留念的游客。王洪江 摄


在景区游览的游客。王洪江 摄


正在景区游览的游客们。王洪江 摄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