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世界最神秘的猫科动物再次亮相祁连山 首次拍摄到正面清晰照

王海龙 发布时间:2019-12-13 16:14: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近日,青海省海晏县渔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尕布藏才郎在巡湖过程中,发现一只通体枯草黄色,疑似家猫的动物在还未完全结冰的河道里饮水。用数码相机拍摄下照片放大查看时,发现该猫科动物耳尖长有棕色长毛,甚为机警,确定其为濒危猫科动物——荒漠猫,这让尕布藏才郎十分惊喜,匍匐靠近拍摄到了清晰的影像资料。这是在祁连山迄今为止拍到的正面最清晰的荒漠猫影像资料。

  荒漠猫主要在夜间和晨昏活动,非常警觉,经常在人类发现之前便已避开,或利用其完美的保护色不被人类发现,观察和研究难度极大。此前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有过几次红外相机记录。今年5月,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第五轮雪豹监测中,工作人员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仙米林场境内利用数码相机记录到一只荒漠猫亚成体影像。11月底,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冬季鸟兽调查中,工作人员再次目击到一只荒漠猫,但仅拍摄到背面照片。此次拍摄不但是正面而且细节特征十分明显,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对该物种的进一步认知。

  尕布藏才郎拍摄的视频显示,该荒漠猫正静静地在河边喝水,眼睛还直直的盯着镜头。“我是一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已有十余年。近几年,看到前些年逐渐消失在我们视线里的野生动物通过各方的保护,又重新返回,并和人类和谐共生,这让我非常激动。”尕布藏才郎说。

  荒漠猫为中国13种猫科动物中唯一的中国特有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其列入附录Ⅱ中。截至目前,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石羊河、青羊沟、黄藏寺、油葫芦、三河源和门源仙米地区均有分布。随着调查频次的增加和不断深入,加上此次目击,2019年祁连山地区已有三次目击记录,这并非只是偶然。这跟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良好的生态系统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保护是分不开的。据专家推测,祁连山国家公园内有理想的荒漠猫栖息地,生活有发展状况良好的荒漠猫种群。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已委托北京大学开展荒漠猫专项调查,通过社会访谈、红外相机、粪便DNA和栖息地建模预测等方法,从分布、数量和威胁因素三方面评估豺和荒漠猫的保护现状,科学制定保护策略。希望通过各项研究,尽早摸清国家公园内荒漠猫种群资源,从而更好的保护这一珍稀濒危物种。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