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中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侧)线路铁塔中间验收完成

发布时间:2019-12-21 14: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侧)线路铁塔中间验收完成
图为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在±800千伏青豫直流输电线路开展铁塔中间验收工作。陈玉军 摄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检修公司20日消息,中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侧)线路铁塔中间验收完成。


图为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在±800千伏青豫直流输电线路开展铁塔中间验收工作。张江南 摄

  据中国国家电网青海检修公司介绍,中间验收涵盖铁塔螺栓、主材、脚钉、休息平台等,旨在对工程设备质量“问诊把脉”,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有效反馈,及时进行消缺整治,确保铁塔螺栓紧固率满足组塔后95%、架线后97%的要求,杜绝连接螺栓缺失、未紧固到位的情况。

  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该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线路全长1587公里,总投资约226亿元(人民币,下同)。


图为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在±800千伏青豫直流输电线路开展铁塔中间验收工作。张江南 摄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检修公司介绍,该工程青海段线路起自青海省青南换流站至甘青交界,线路途经共和、贵南、泽库、河南四县,该段线路全长231.173公里,共计铁塔433基,沿线途径沼泽、沙漠、丘陵、山地等,海拔高度在2580米至4300米之间。

  截至目前,±800千伏青豫直流输电工程(青海段)线路部分已完成铁塔基础浇筑98.61%,立塔完成79.21%,架线完成22.89%,工程正在按进度目标有序推进。

  据悉,该工程的建设将在技术上实现远距离输送大规模可再生能源,促进青海能源资源优势转化,满足华中经济发展及负荷增长需求,对于优化国家能源结构、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拉动经济增长、助力脱贫攻坚具有积极意义。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