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民盟与民建青海省委提案关注冬虫夏草产业科学发展

罗云鹏 发布时间:2020-01-15 11: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4日开幕,中国民主同盟青海省委与中国民主建国会青海省委分别提案关注冬虫夏草产业科学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中新社记者 罗云鹏 摄

  青海冬虫夏草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60%,其中三江源区域玉树州出产的冬虫夏草产量占青海总产量的80%,具有个头大、质地优、成色佳、头孢长等特点,该省玉树州杂多县更有“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的美誉。

  中国民主同盟青海省委提案介绍说,冬虫夏草是青海乃至中国最具特色的优势生物资源,冬虫夏草菌制产品也是中国能够完全实施规模化、工业化、标准化和最具产业化开发潜力的少数药用真菌品种之一。

  中国民主同盟青海省委提案称,突破冬虫夏草及其菌丝产品进入食品领域的政策瓶颈,并借鉴吉林人参产业的经验,从科技规范化入手,进一步延伸冬虫夏草产业发展链。

  中国民主建国会青海省委则提案建议促进发酵冬虫夏草产业科学发展。据提案介绍,加强和重视冬虫夏草人工培育研究,发展现代化冬虫夏草人工发酵产业,可以缓解对于野生资源的依赖,是实现冬虫夏草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必由之路。

  提案称,应增加发酵冬虫夏草菌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协调解决冬虫夏草无性型标准名称认定以及发酵冬虫夏草菌粉进入新食品原料目录。

  提案表示,发酵冬虫夏草菌粉纳入新食品原料管理,有望填补海内外在食品领域内无冬虫夏草菌丝类食品产品的空白,使冬虫夏草菌丝类产品的应用更加大众化、普及化,同时使得冬虫夏草产业持续化、健康化、标准化发展。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