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高原战“疫”群像:各民族守望相助

发布时间:2020-02-13 10: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高原战“疫”群像:各民族守望相助
图为青海泽曲草原的马背宣讲队。泽宣 摄

  高原藏乡守护人扎根疫情防控第一线、马背宣讲队抵达草原最深处、青京携手捐赠爱心物资、少数民族聚居地守望相助……在青海高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大家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正展开一场全民动员的疫情狙击战。

  高原藏乡守护人:“真心实意保护好大家”

  李玲在高原藏乡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工作已有15个年头。凌晨2点,高原寒风刺骨,担任尖扎县卫健局局长的她走出办公室,不是要回家,而是去看望在尖扎县黄河路桥头值守的一线医务人员。

  “他们安好,我才能回家睡个安稳觉。”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她说,“我做这些,不是为了完成工作,而是真心实意想保护好大家。我做再多,也不觉得累。”


图为青海医疗队查看医疗物资。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摄

  同事们说,县上对发热门诊和检测卡点的督查、联动单位的联席会议、抗疫工作的部署安排和物资采购,都有李玲的身影。

  各医疗机构物资紧缺,医务人员的防护用品严重不足……李玲说,“只要一线有需求,县上就想办法提供。在疫情阻击战里,我们医务工作者身处防控第一线,我们必须担起自己的使命。”

  马背宣讲:防控知识“抵达”草原最深处

  “哒、哒、哒…”在青海省东南部的泽曲草原,马队宣讲队,举着党旗,确保疫情防控宣传 “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王家乡,政府组织马队、摩托车队,宣讲防控知识,“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戴口罩……”

  牧民评价说,泽曲草原一股“原始力量”,展现了应对“非常之疫”的精气神,筑起了一道道担当作为的“防护墙”,书写出一幅幅热血动人的“防疫画卷”。

  青京携手:爱心物资抵达武汉

  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出征武汉,带来200台脉搏血氧仪,而这极大满足了青海省援鄂医疗队的急需。

  青海援鄂医疗队队员、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樊海宁介绍,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与青海拥有不解之缘,如从包虫病到儿童白血病,从本地志愿者培训到儿科人才培养的公益支持等。本次,双方则在湖北疫情一线再度携手。

  口罩、空气消毒机、氧饱仪、呼吸机、床旁彩超、消毒液……一批物资源源不断到达武汉市新洲区。“这个好,这个好,可以大有作为了!”医疗队队员、危重护理主管护师佘小斌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

  11日,好消息传来,在青海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的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武汉市新洲区中医院,三位患者痊愈出院。

  少数民族聚居地守望相助

  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的康杨镇,地处黄河岸畔,是汉、藏、回、撒拉等多民族聚居地。

  “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让镇上的人们人人自危。”康扬镇流动人口基数大、返乡人员多,吴述东在康杨镇担任镇党委书记已有八年,巨大的流动人口,令当地疫情防控压力相当繁重。


图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疫情防控一线。尖宣 摄

  吴述东深知,该镇的疫情防控是全县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他们成立排查组、宣传组、卡点组、医疗组、安保组,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方面定人定岗。

  他在心中谋划了一张“大网”,希望将康杨镇包裹地严严实实,将各个可能发生疫情隐患的渠道封堵地滴水不漏。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康杨镇的“红马甲”。疫情防控期间,康杨镇对返乡人员实施了居家管理措施,641名民众按照要求在家隔离,重点隔离观察21名。为保障这部分群体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全镇16个党支部的112名青年党员和16名志愿者,成立“红马甲”队伍来保障供应。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