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摘掉贫困帽子 四川省壤塘县做了啥子

发布时间:2020-03-19 11:12:00来源: 四川日报

  3月16日,海拔3200多米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岗木达乡达日村迎来一场雪,让整个村寨显得更加漂亮。村子东边,一栋两层高的藏式民居,那是41岁脱贫户仁青巴的新家。

  “不仅搬迁住进了新房,国家还给我们补贴了4万元钱。”仁青巴说,他今年想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与几个村民联合承包70亩地种大棚蔬菜,增加更多经济收入。

  今年2月,包括壤塘县在内的全省31个县通过省级脱贫验收,退出贫困县序列。根据调查,壤塘县脱贫工作群众认可度很高。

  建台账

  分类施策解民忧

  “水通了就太方便了,有了这个水龙头就不怕再被冻坏了。”3月15日,岗木达乡达日村牧民克木确打开新安装好的防冻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

  “以后冬春季,家里人洗衣做饭再也不用出去提水了。”克木确说,感谢帮村干部给我们解决了用水不畅的问题。

  前段时间,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气温,一度把克木确家的露天水龙头冻爆。一周前,壤塘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干部杨小锋在进村入户走访中,发现3户牧民的水龙头冻爆了,于是联系协调水务部门,第二天就免费为他们安上了防冻水龙头。

  每年3月,是壤塘的“群众工作月”活动时段。全县1200名干部分批分组,住牧家、听民声、解民忧,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实际问题。

  8年来,通过开展“群众工作月”活动,壤塘县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近千条,对500余处民生工程大整改。仅针对饮水安全问题,从2015年到2018年底,全县累计打井1200余口,采购防冻水龙头发放群众使用。同时,在60个村分别设立1名水管员,每年进行安全饮水管道焊接、维修保养技术培训,解决群众饮水不畅、用水难问题。

  “每年‘群众工作月’,我们都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今年共明确了45项大任务,细化了近200项小任务。”壤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洁说。

  促增收

  “多条腿”走路

  在尕多乡尕多村,24岁的德四甲这几天走村串户,介绍自己的打工故事,鼓励身边的村民走出家门,“我们是年轻人,应该走出去学技术、增见识、挣工资,闯出一番事业。”

  2019年,退伍回家的德四甲通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帮扶,参加了县上的招聘会,成了浙江康奈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车间工人,每月可挣到3200元的工资。

  在该公司,聪明好学的德四甲肯吃苦,善钻研,不到一年时间,就当上了公司的主管,每月工资也涨到了5000元。

  在德四甲的带动宣传下,今年,尕多乡将有20余名年轻人和他一起去温州务工。

  “我们年内还将组织更多有为、有志青年到温州、绵阳等地务工。”壤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唐志强说,接下来,还要通过逐户调查、电话咨询、算收入账、身边人带动等方式,积极鼓励和引导青年人“走出去”。

  壤塘坚持“多条腿”走路,巩固脱贫成果。目前,该县建立非遗传习所47个,投资上亿元重点建设壤巴拉非遗传习创业园,4000余名青年从事非遗生产性保护,人均年增收超过4000元。同时,发展生态农牧业,种植高原蔬菜4000余亩,种植油菜3000余亩,建立29个联户牧场,初步形成有条件乡镇“一乡一品”生态农牧产业格局。

  谋长远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有网络就好了,可以网上听老师讲课,跟上学习进度。”3月15日,壤塘县寄宿制中学高三学生耿尕拉姆说。

  耿尕拉姆家住吾依乡壤古村,壤塘县近期开展了“空中课堂”“网络课堂”。

  针对地处深沟远寨的学生家庭,壤塘为全县127名遇到“网络困难”的学生发放电话卡、流量卡、免费帮忙安装宽带,同时,还在12个乡镇安排1名教育专干,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

  壤塘县委副书记达尔吉认为,甩掉“国贫县”帽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就必须从娃娃抓起,从教育抓起。从2012年起,壤塘大力实施十五年义务教育,并每年召开一次全县教育发展大会,探讨解决教育发展的难题,出台鼓励教师终身从教奖励办法。

  针对学生挖虫草、贝母耽误学业问题,壤塘深入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所有在校教师到农牧民家中进行全覆盖走访,宣讲国家义务教育政策,引导农牧民重视教育。

  保健康

  有效阻击因病致贫

  3月14日,在茸木达乡巴生村,村民瓦热忙着打扫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瓦热还每月收到壤塘县委、县政府送来的一份健康“大礼包”,包括一块肥皂、一瓶陈醋、一瓶84消毒液等。

  “从外面回来或者上完厕所要及时洗洗手。”瓦热说,通过干部上门宣讲,他懂得了如何洗手、晾晒被褥、打扫卫生、消毒等方面的知识。

  “现在,我们每个月开展一次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让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壤塘县政府副县长孙宏斌说,近期壤塘共为8993户农牧民发放了健康“大礼包”,共1.4万余个。

  2007年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壤塘县采取易地搬迁、更换粮食、安全饮水、医疗防治等多种措施,有效控制大骨节病等地方病患的新发病例。截至目前,全县已没有一例新发的大骨节病人。

  现在,全县村村有了卫生室、户户有签约医生,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步养成,渐渐走出“因病致贫”的阴影。

  岗木达乡昂柯村村民秋尔就深有感触。因患有高血压,他需要长期服药,每周至少要去县城两趟买药,山高路远也不方便。去年,秋尔有了专属的签约医生。“现在身体如感觉不舒服,一个电话,就有医生上门来检查身体,方便得很。”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