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新闻特写:雪域高原羊肚菌香

高当智 发布时间:2020-05-07 11:07:00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华藏寺镇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积极动员群众逐步摒弃传统种植品种和种植模式,统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序推进和扩大蔬菜、藜麦、食用菌等种植规模,以草莓、羊肚菌为代表的设施农业正在兴起,为全镇稳定推进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5月5日,正值立夏时节,在华藏寺镇阳山村天沪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的食用菌种植棚里,破土而出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合作社负责人郑龙荣兄弟俩和采摘工人正在小心翼翼地采摘羊肚菌。一个个状如羊肚的珍奇菌类羊肚菌,像一个个散落的珍珠,焕发出别样的风采。

  天泸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龙荣:通过两年的试种,羊肚菌今年种植成功了,产量也比较稳定,品质也比较好。下一步计划带动大家一起种植羊肚菌,一亩地可以出500斤左右(羊肚菌),现在市场价格是70元一斤。天祝种出来的(羊肚菌)品质比其它地方的好,客户比较喜欢,这两天已有好多客户向我们下了订单。

  这两天,孙富霞和扎西拉毛一直在棚里采摘羊肚菌。村里发展起了羊肚菌种植,也让周边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羊肚菌采摘工孙富霞:我们庄子上自从种上羊肚菌,我们也可以打工补贴家用,家也能照顾,活也不是太累,一天给我们80元钱,也可以。

  羊肚菌采摘工扎西拉毛:(我)采摘羊肚菌,一天给着80元钱,活不苦,轻松着呢。

  在羊肚菌烘干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将刚刚采摘来的羊肚菌进行切根,一排排烘干炉里摆满了新鲜采摘的羊肚菌。据介绍,天祝县种出的羊肚菌品质和个头远远优于其它地方,烘干加工后可以卖个好价钱。

  天泸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武正祥:这是我们刚采摘来的新鲜羊肚菌,现在我们开始给它削根,削完根后烘干,烘干以后它的价格比鲜菌就要高,还好储存、好运输,它的价格现在出口的话在1200元到1400元左右一公斤。

  近年来,华藏寺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阳山村中五圪垯组食用菌示范点1处,改造利用72座温室种植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野生食用菌,现代医学表明,羊肚菌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糖肽、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20多种氨基酸及微量元素,有着较高的药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

  华藏寺镇镇长张立春: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八大产业”发展思路,紧密结合我镇实际,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高原有机绿色蔬菜、藜麦种植、食用菌栽培、牛羊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抓牢产业扶贫根本,着力推行“三改”模式,“两单”模式和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有机蔬菜种植初具规模,以草莓、羊肚菌为代表的设施农业正在兴起,为稳定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