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孟海:让“聚宝盆”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熠熠生辉

鲁丹阳 发布时间:2020-05-22 09: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州域主体是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海西州不仅是中国西部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区,还拥有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上的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

  经过多年发展,海西州不断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关系,始终坚持让绿色低碳循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孟海进行了采访。

  孟海介绍,近年来,海西州持续打造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炭综合利用、金属冶金、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等循环经济七大产业体系,初步探索出了一条“资源能源富集、生态环境脆弱、经济欠发达”地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路子。

  同时,海西州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并重,全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一批关键技术相继攻克,新兴产业占全州工业的比重持续提升,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已经顺利实现。

  孟海表示,下一步,海西州将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机遇,全力打造海西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升级版”,实现“试验区”向“示范区”跨越,“循环发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变。

  当前,海西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影响,及时制定了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案,生产生活秩序迅速全面恢复。并利用在重大项目谋划、重点项目建设、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降幅收窄的发展态势,一季度海西州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青海省位居前列。

  海西州作为在全国“三区三州”率先实现全域整体脱贫的民族自治州,提前三年实现全域整体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底的不足2970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了目前的1万元以上,高质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当海西州顺利通过史上最严格的国家第三方评估,实现全域整体脱贫的时候,一方面,我非常激动、非常欣慰,我们各级干部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但另一方面,我也感到沉甸甸的压力。实现全域整体脱贫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抓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才是对工作水平、施政能力更深层次的考验。”孟海说。

  对此,海西州将继续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坚持“智志双扶”,大力发展特色生物种养殖、精深加工、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等产业,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增强群众勤劳致富的本领,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孟海对今年的全国两会也充满了期待。他说,希望尽快出台更加积极、更加宽松的政策举措,刺激消费投资,缓解企业压力,有效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期待在支持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资源型地区加快发展方面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希望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颁布实施,为法治中国建设筑牢根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