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2020年澜沧江源区综合科学考察启动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20-07-06 16: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年澜沧江源区综合科学考察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出征。

  澜沧江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澜沧江流出中国境内后称为湄公河,是亚洲重要水系,有“东方多瑙河”美誉。

  据中新社记者了解,此次科考分三个小组同时进行,计划历时15天。科考内容包括无人机城市三维航测,将对澜沧江源区的杂多县进行航空倾斜摄影测量,生产城市实景三维模型。

  同时,将通过卫星定位技术、卫星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无线传感器技术等,了解该区域野生动物的活动规律,确定其迁徙路线;构建澜沧江源区重点保护动物栖息地的监测系统。

  此外,科考队还将对选定区域的草场植被指数以及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等进行多尺度的计算与评估;对澜沧江流域的囊谦县及杂多县的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展开调查。

  “开展澜沧江源区综合科学考察,希望进一步揭示澜沧江源区生态环境变化机理,明确其水资源支撑服务能力,来提高社会各界对澜沧江源区的认知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赫万成说。

  本次科考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发起,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参加。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