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阿坝若尔盖生态护林员:“民间力量”筑起森林“防火墙”

单鹏 安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09:40:00来源: 中新网

四川阿坝若尔盖生态护林员:“民间力量”筑起森林“防火墙”
“义务打火队”日常训练。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从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城北上,草原风光逐渐“褪去”,行至四川省与甘肃省交界处,群山和茂密的原始森林映入眼帘。若尔盖县铁布镇腊子沟村坐落在这里,当地村民除日常劳作外,心里还有一件共同的大事——守护好村子后面的大山和森林。

  2016年起,村民俄尖泽里当起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这是阿坝州专门为州内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置的生态公益性岗位。腊子沟村有2.48万亩森林,由16名生态护林员看护。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防火是重中之重。

村民接受防火常识教育。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村民接受防火常识教育。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每天去森林里走走看看,已经成为俄尖泽里的习惯。他所负责的1500多亩森林被划成了几个片区,从家里到距离较远的片区要走上几个小时。“巡山”时每当看到上山的村民,俄尖泽里都会上前提醒他们“不许用火”。“每个人都能把‘护林防火,人人有责’背得滚瓜烂熟,但亲口告诉他们,我心里才踏实。”俄尖泽里说。

  “我们村附近有一座‘神山’,每逢重大节日,四面八方的老百姓都要进山祭拜。要是以前,他们会在山上生火、做饭、烧水。”俄尖泽里回忆。但如今,随着防火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干粮和热水已经成为人们进山的“安全标配”。

  在腊子沟村驻村队员梁晶看来,生态护林员对该村的生态建设有很大帮助。在村里要求下,他们不仅要在“巡山”时做到“见人提醒”,平时村里开大会的时候,也要向村民普及防火知识,增强村民的防火意识。此外,生态护林员还要具有险情判断能力。“例如,如果遇上雷暴天气,要第一时间向村里反馈,以便启动应急预案。”梁晶说。

  “之前发生的凉山火灾给我们敲响警钟,若尔盖县整个林业和草原局正全力以赴做好防火工作。”望着远处的森林,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付志勇表示,幅员面积10620平方公里的若尔盖县拥有240万亩森林,在覆盖着厚厚的朽木层和枯木层的林区,一旦发生火灾,其所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为了把火灾风险降至最低,今年若尔盖县对172个煨桑点(藏族祭祀时焚烧松柏等物品的点位)进行规范性标准化管理,并排除电路、电线隐患点256个。

  为提高当地防火、救火能力,若尔盖县还筹备建立专业的“防火队”,在每个靠近森林的村寨,都相应地设有一处防火哨,防火期内长期驻扎着几名生态护林员。同时,由各个乡镇当地民兵组成的“义务打火队”在上岗前,都会接受若尔盖县林业和草原局的专门培训,并配有消防装备、发电机、灭火水枪、水泵等专业设施。下一步,若尔盖将加强防护林带、隔离带以及航空取水点建设,并打造一支综合性应急、抢险队伍,让防火“常态化”。

  “不能有麻痹心理,随时都要提高警惕。”付志勇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