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战贫困保生态 十年玉树守千年情怀

唐维红 李娜 马盛楠 发布时间:2020-08-06 17:48:00来源: 人民网

  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吴德军的办公室,看到墙上悬挂的除了世界、中国、青海三张地图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证书:

  总河长 吴德军

  长江 澜沧江 黄河 扎陵湖

  长江园区 澜沧江园区(玉树段)

  不到30个汉字,承载着吴德军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文字落款是玉树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8月——这个时间见证了吴德军整整三年的努力。“我在位的时候要把这个身份挂在办公室,退休了也要把它带回家里。”河长,是吴德军的一个身份;生态,则是他一生的坚守。

  8月5日,人民网大道康庄全媒体调研行青海团队来到玉树,与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一起,感受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玉树在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方面的成绩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管肚子富脑子暖人心 一个系统守护千年

  从介绍河长这个身份开始,吴德军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百姓就是生态系统的一环。”吴德军对生态有着自己的理解:牛羊、野生动物、牧民、草原是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老百姓的文化也和生态融为一体,“所以说我们搞生态,老百姓非常满意。”

  为了保持这种良好循环,青海省经过广泛调研,结合社会治理和发展提出来“一优两高”发展战略部署。2010年至今,玉树州共投资44567.46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农牧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完善得到了全覆盖,面积3.4万亩生态修复治理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这里说是要管肚子、富脑子、暖人心。”吴德军认为,实现“一优两高”(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还需要一个过程。可以通过高质量转化,最终实现老百姓生产、生态、生活的完美融合。

  “现在我们正在做,充满期待。”

  书记调研先查冰箱 三个故事见证脱贫

  “脱贫攻坚战不亚于玉树的灾后重建。”玉树脱贫攻坚面临着四个难以想象的困难:贫困程度深,贫困面比较大,地广人稀,高原高寒边远。

  这么难,办不办?

  吴德军先举了一个例子作答:治多县灾后重建投了11亿元,脱贫攻坚投了28亿元。有付出就有回报。2020年,玉树所有贫困县摘帽,104个贫困村退出,12.98万人脱贫,将与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数据背后,有扶贫干部们的巨大牺牲。

  “上个月,我们一位57岁的村主任就在入户调查的时候,因病牺牲了。”吴德军又提到第二个故事,牺牲在脱贫攻坚岗位上的玉树干部,还有10个人,“脱贫攻坚真是要掉几十斤肉,要脱几层皮。”

  成绩来之不易,改变翻天覆地。

  因担心老百姓受疫情影响,吴德军在调研时拒绝提前安排,特意让老部下寻找“真正的”贫困户调研。“我先去查他们的冰箱。”走访了9家,当看到每家冰箱里都有不少肉的时候,他心里踏实了。“‘两不愁’里如果能不间断地吃到肉,生活应该是很不错的。”吴德军发现,当年他待过的老地方,穷得叮当响的老百姓,如今房子住得像别墅,家里干干净净,老人精气神儿十足;之前他工作的乡镇医院里一个床位都没有,针头消毒用开水煮,如今光病床就有二十几个,在乡镇医院就能让北京专家线上看诊……“变成这个样,连我都情不自禁地感动。”生在玉树、长在玉树的吴德军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种伟大的变化。

  精美精进精细 无数努力铸就玉树情怀

  “这个地方有中国最著名的山,有中国最著名的水。”听说要向网友推荐下玉树,吴德军根本停不下来。“如果有一天要找一个‘诗和远方’的地方,那肯定是玉树了。”玉树作为国家生态保护核心区,被称作“中华大水塔”,全球想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游客,今年统计有5000万人。这份吸引,来自于大自然赋予这块土地的自然资源财富和无数人民的努力。“脱贫攻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态环保让我们的环境美起来了,‘四个自信’也让我们的思想富起来了。”

  “现在,从孩子到大人,不乱扔垃圾已经成为习惯了。”除了老百姓,干部也要懂生态、学生态、爱生态、护生态。吴德军介绍,就在前两天刚刚开完的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提到牧区要精进、农区要精美、城市要精细。“总书记在青海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给我们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吴德军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替昆仑山、三江源欢迎大家。”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人与自然的文化,把人在自然当中那种快乐感传递出去,让玉树成为越来越多人放飞情怀的地方,也已成了吴德军自己的一种情怀。(视频:唐宋、陈安阳)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