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湖畔普氏原羚数量超过2700只

李琳海 耿辉凰 发布时间:2020-08-26 10:50:00来源: 新华社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结果显示,目前青海湖畔普氏原羚数量超过2700只,小羊家族正在逐步壮大。

   普氏原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曾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等省区,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及栖息地恶化,目前青海湖环湖地区是普氏原羚的唯一栖息地。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于2004年成立普氏原羚保护站,该站是我国唯一一个普氏原羚救助、人工驯养繁殖的保护站。

   青海湖南岸保护站站长吴永林说,如今青海湖畔普氏原羚共有14个野外种群,主要分布在青海海南和海北两个藏族自治州的共和、刚察、海晏等县,数量从1994年的3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2700余只。

   今年7月10日到8月5日,青海湖南岸保护站内共有15只普氏原羚出生。

   “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青海湖普氏原羚不断增加,保存建立了良好的物种基因库。”吴永林说。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维系着青藏高原生态安全,青海湖以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称为“青藏高原物种基因库”。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普氏原羚繁殖数量再达峰值

    7月10日至8月5日,青海湖南岸普氏原羚保护站顺利繁殖普氏原羚幼羚15只。这是自保护站成立以来又一个繁殖高峰值。[详细]
  • 藏野驴、藏原羚现身甘肃肃南祁连山草原

    近年来,肃南县不断加强祁连山生态修复力度,实施一系列生态恢复和治理工作,林草生态植被覆盖率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有效保护了祁连山区内野生动物资源,使得一些珍稀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详细]
  • 摄影师眼中的“普氏原羚甜蜜恋爱”

    摄影师眼中的“普氏原羚甜蜜恋爱”
    “作为一名青海当地摄影师,能在家门口拍普氏原羚这种濒危(EN)级野生动物是一件令人骄傲自豪的事!”行摄青海30多年的高级摄影师焦生福向“视觉青海”征集活动投来了自己精心挑选的摄影作品《普氏原羚之恋爱的季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