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合作市博拉村变身记

徐锦涛 发布时间:2020-10-21 10:51:00来源: 甘肃日报

  “现在村里变化大,房子修得很漂亮,道路很宽敞,茶余饭后还可以到村文化广场健身。以前我在市区打零工,工作累不说,收入也很少,现在在自家门口的度假村里当收银员,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曼乡博拉村村民完么草乐呵呵地说。

  完么草家的土地流转到香拉花海田园综合体,土地流转费一年就有1万元,加上在家门口打工的收入,她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香拉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自2017年5月开始建设,经过三年的打造,现已建成花海600亩,种植40多个品种的花卉。与花海相邻的藏式餐乐园已经建成,配套建设花卉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各一处,同时组建优质牧草合作社和养殖合作社,田园综合体的架构基本形成。合作市委、市政府还进一步加大村上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发展田园经济与景观苗木种植,群众收入不断提高。

  “今后,我们要继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让大家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博拉村村民小组长贡保扎西说。

  以前的博拉村是一个以放牧、种植业为主的传统藏族村落,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条件薄弱,虽然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但群众的生活水平很低。

  博拉村的变化要从“十三五”以来说起。几年前,博拉村被纳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合作市投资858万元对村内31户农牧户统一进行民居特色化改造和农牧村“七改”,门前屋后、村内巷道全部硬化,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鹅卵石步道、休闲座椅、凉亭、篮球场等基础设施。2020年,博拉村又被确定为全州“一十百千万”旅游专业村建设项目之一,投资509万元进行了整村风貌改造、游步石板路、村庄亮化、景观平台、农家乐改造等,全面改善了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

  杜文芳家是全村6户旅游专业户之一。她经营的“文芳农家乐”小有名气,旅游旺季一天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前些年,她在城里的饭馆打工,起早贪黑,收入微薄。近几年,看着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她毅然选择回乡。今年,她主动申请成为旅游专业户,不仅一身好厨艺有了施展之处,还借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重新装修了房屋,新建水冲式厕所,把自己的家建设得越来越好了。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杜文芳说起变化,言语中透着幸福和感激。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甘肃省迭部县:高吉村的诗和远方

    W020200723379018735152.jpg
    选一处幽静民宿,看山色如黛、听清脆鸟鸣,整个世界仿佛都安静下来。这曾无数次出现在电影里的场景,如今已成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高吉村的日常。[详细]
  • 甘肃省甘南州: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百年间,探险家的预言早已封存于信札中,甘南的人和风物也历经了沧桑巨变,各族携手迈进全面小康,战胜贫困又谋乡村振兴,手捧乡愁付与绿水青山……今天的甘南又是以何种样貌展现给世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