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为何再出发?——环湖赛“三问”

发布时间:2021-07-12 13:48:00来源: 新华社

  11日,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正式鸣枪,开启了本届大赛第一赛段——“西宁绕圈赛”的角逐,来自国内16支自行车队的优秀车手参加本届环湖赛。

  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环湖赛正赛取消,只举办了赛事系列嘉年华活动。今年环湖赛首次无外籍队员参加。坚守20年,环湖赛为何重新出发?也许,我们会从组委会的办赛初心中找到答案。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对于每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果把这个问题交给环湖赛组委会,他们一定会说:“我们从青藏高原起步,比肩环法一直是我们的目标。”

  此前,青海长期以竞技体育为中心的发展之路陷入困境,政府希望利用好青藏高原独特的大美风光和自然资源,办好一项国际体育赛事。2002年,青海省创办环湖赛。

  2003年,第二届环湖赛在严重的“非典”疫情下险些“流产”。那一年,赛事吸引了来自全球五大洲的20支车队。

  大赛组委会信守承诺,每一届都在寻求进步。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大卫·拉帕蒂安说,多年来,这一重要赛事的成功举办归功于优秀的组织。

  “国际自行车联盟感谢组委会、承办地、各地政府机构、赞助商、官员和志愿者的辛勤工作,正是你们的付出确保了运动员在尽可能好的条件下比赛。”他说。

  从洲际2.0到2.HC,再到UCI职业系列赛,环湖赛逐渐成长为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自行车品牌赛事,以高海拔、高强度、高难度的特点展示着自行车运动的独特魅力。

  百年环法一直是环湖赛的目标。在环湖赛的发展蓝图上,“站在高原看世界”的轮廓日渐清晰。

  如何让民众分享“赛事红利”?

  20年来,相约于青海湖畔的环湖赛成了青海对外开放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在这项品牌赛事引领下,青海竞技体育之路不断向前迈进,自行车赛事等群众比赛活动日益丰富,环湖赛真正成为“高原体育盛事”和“人民的节日”。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宁说,环湖赛探索出了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带动体育与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赛事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自行车运动的盛典,成为青海扩大开放、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的“金色名片”。

  如何让“高大上”的赛事更贴近群众,让更多人分享自行车运动魅力,组委会在不断探索。

  作为“民间版环湖赛”,环湖赛联赛是环湖赛组委会在办赛理念、赛事定位、发展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延续了赛事品牌影响力,希望让自行车运动成为更多民众体育健身的方式。

  大组赛、山地越野赛、个人计时赛、单车电竞赛……联赛竞赛形式更偏向于考验参赛选手的综合实力,由此也使比赛积分排名更有悬念,让比赛变得更有趣味性和竞技性。

  2020年,环湖赛嘉年华系列活动秉承“体育+”的理念,以塑造和传播环湖赛文化为核心,活动包括“环湖之路”自行车运动及环湖赛发展峰会、“环湖之轮”自行车器材展示活动以及“环湖小英雄”少儿平衡车联赛、畅游西宁美丽乡村绿色骑行活动等。

  专家表示,骑行本身集合通勤、休闲和运动等属性,随着人们对其运动竞技性的开发,运动的属性会使其产业链及覆盖面的深度及广度得到延展,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环湖之路,如何让赛事内涵不断延伸?

  每年7月,车手们在青藏高原公路上挥洒汗水,用坚持与拼搏展现着竞技体育的魅力。

  除了“竞技之路”外,环湖赛见证了青海各民族喜迎赛事的场面。在青海湖畔,藏族阿妈穿着节日盛装,手拿转经筒,迎接着车队的到来。回族姑娘手拿五星红旗,为车队欢呼……

  环湖赛道更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今日之青海,绿水青山映衬白云蓝天,水之源、山之宗,地球第三极,正在成为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在这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这里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在这里先行先试。

  而环湖赛最美的赛段——环青海湖地区是大美青海的靓丽名片。近年来青海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成为感受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希望选手们在绿色生态的优美环境中、在绿色低碳的运动方式中,尽情体验自行车运动的速度与激情、体能与智慧、竞技与精神,尽情领略大美青海的雄奇与辽阔、多姿与壮美、自然与人文,融入自然生态、感悟高原文化、弘扬体育精神。”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