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home

集群成链 推动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4-17 16:10:00 来源: 青海日报

  继2020年青海牦牛产业集群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建设的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成为青海省第一个建设的产业集群之后,2021年,青海藏羊紧随其后入选,为全省藏羊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如今,在全国藏羊主产区青海,其产业形态从“小特色”到“大产业”迈进,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产业发展优势效益初显。目前,青海藏羊有了“祁连藏羊”“茶卡藏羊”“河南欧拉羊”“天峻藏羊”“刚察藏羊”“玛多白藏羊”等诸多地理标志产品,其中“茶卡藏羊”“祁连藏羊”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特色优势农产品。

  与此同时,青海省建立农牧业科技创新羊产业平台和农技推广体系,制定13项地方标准,获得50余项科技成果,并推广应用藏羊高效养殖集成技术、特色藏羊产品精深加工关键集成技术,实现“两年三胎”快速扩繁和藏羊肉高端制品的开发。

  扎实的产业底子、完善的政策构架、相对健全的产业链条、雄厚的科技力量、牢靠的群众基础……综上,青海完全有能力建设特色优势突出、产业结构合理、支撑发展有力、利益联结紧密、规模效益明显的青海藏羊重大集群产业。

  产业集群化与企业之间是互相依存、互相成全的关系,龙头企业在集群产业建设中起着引领和带动的重要作用。相关调查显示,目前青海省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近1000个,藏羊相关省级以上联合体大部分主要以养殖龙头企业为核心。在藏羊产业快速发展中,这些企业已探索出适应牧区发展的“股份制”“联户制”“大户制”“代牧制”等典型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

  企业的创新、发展建设,以及产业链的延伸和优化对合作社、农户的增收,甚至对产业发展前景都有一定影响。政府及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让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链条培育更加成熟,科研技术不断深化,也让“青海藏羊”绿色品牌更加响亮,产业集群建设更加深入。

  多年来,青海省坚持走“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发展道路,通过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区域布局,提高生产加工环节标准化程度,健全完备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提升产业规模效益和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我们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绿色农牧产业加入青海产业集群建设的大潮并集群成链,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下坚实基础,成为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份子。

(责编: 于超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