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羌塘布设海拔最高的雪豹监测网络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7-12-25 09:17:00来源: 西藏商报

雪豹素有“雪山之王”之称,是一种神秘而美丽的大型猫科动物。作为高原旗舰物种,它们行踪诡秘,在大地理尺度上针对其数量的科学估计,一直是全球保护界的难点。近年来,雪豹在西藏一些地方时常出没,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已完成一期样地选择

共布设115台红外相机

此次考察涉及范围包括西亚尔-阿木雪山区域、江爱山区域、帕度措西北部山地、诺尔玛措东部山地、协德乡西部山地、木嘎雪山西部区域、玛依岗日东部山地。“本次考察期间,我们同时扩充了羌塘雪豹监测网络。包括之前的色林措样地,目前羌塘雪豹监测网络南北跨度约270公里,东西跨度约220公里。相机点位平均海拔约5050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雪豹监测网络。”参与此次考察的远望科考人员梁旭昶介绍,“目前已完成了一期样地选择、实地调查、红外相机部署和羌塘专业管护员培训。明年1月,会在现有的色林措样地基础上进行扩充,将样地所在乡建设成为中国首个全境开展雪豹科学监测的行政乡,为日后开展雪豹景观综合保护打基础。完成后,羌塘雪豹监测网络将覆盖雪豹栖息地3500平方公里。”再到明年4月,会进行第一轮红外相机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开展管护员红外相机维护技术培训。明年10月,进行第二次回收。

据悉,该阶段的考察中共布设了红外相机115台,等到明年1月还将布设约100台,这些红外相机布设也是有讲究的。梁旭昶介绍,“选定样地后,将该样地划分为若干连续的5公里×5公里的网格。每个网格中,部署两个红外相机点位,相机点位相距1公里以上。”

不少读者关心目前已识别出了多少雪豹个体,对此远望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本次调查是相机架设阶段,还没有数据回收,这些相机将长期放置野外,需等到2018年4月份,所以不涉及雪豹个体识别。但初步调查显示,多个区域雪豹痕迹的遇见率非常高。从中可以看出,如同我们之前预计,羌塘雪豹的分布之广、数量之多有可能被严重低估。”

开展野生动物监测集中培训

试点“社区保护地”新型保护机制

据悉,羌塘雪豹监测网络的建设过程,始终伴随着保护区能力建设同步进行。在双湖县林业局支持下,远望针对双湖县7个专业管护站共28名管护员开展了野生动物监测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全球定位系统简介、依据坐标识图、雪豹痕迹识别、红外相机架设和红外相机维护。

随后,远望还为那曲地区36个专业管护站百余名管护员和各县林业局代表授课,授课内容为“怎样科学保护雪豹”。

“经过课堂培训,学员基本建立了针对雪豹调查的初步认知和设备使用能力。随后,多名管护员亲身参与了实地调查工作,在实践中学习监测设备使用和调查方法。我们计划带动更多的管护员参与2018年4月的数据回收工作。目标是通过一年左右的实践锻炼,羌塘雪豹监测网络的维护工作主要由专业管护员承担。”梁旭昶告诉记者。

此外,他们在外业期间走家入户,向牧民群众和管护站发放了“野生动物是我们羌塘的骄傲”主题年历海报,以激发群众热爱家乡野生动物的自觉性。同时,他们积极探索国内外成熟保护机制在雪域高原的适用度,从而提升保护投入效能。在生态保护价值较高区域,他们还嫁接了社会资源,试点“社区保护地”这一新型保护机制。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北小雪豹伤好啦

    近日,家住西藏比如县夏曲卡镇的牧民次仁前往县城,途中发现两只雪豹幼崽行动十分缓慢,判断应是受伤不久,便迅速将其带到县城救治。现在两只小雪豹的身体恢复良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