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林芝巴宜区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王雨霏 发布时间:2017-12-25 16:3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一幢幢错落有致的藏式大院,一排排具有民族特色的围栏和排水沟,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村民们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快乐……这是记者走进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永久村看到的景象。

这些都得益于林芝市巴宜区开展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建设活动,巴宜区发改委主任科员央金卓嘎介绍,永久村只是活动开展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起,巴宜区积极选取城区周边村庄,开展“环境美化、功能优化、道路硬化、设施强化”四化建设,旨在突破城乡二元发展瓶颈、全面缩小城乡综合差距、改善城郊结合地带环境风貌、提高乡村居民生产生活水平。

说话间,记者看到不远处一个村民在打扫他门前的垃圾,他叫次仁旺堆,已经在永久村住了20年。说起以前的土路,次仁旺堆颇有感触:“以前我们村里全是土路,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电和水也是一会儿来一会儿停,特别不方便。自从美丽乡村开始建设以后,路变成了平坦通畅的水泥路,水、电、下水管道也全部都畅通,环境变好了,我们住着也比以前舒坦多了。”

永久村作为2015年巴宜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建设的首批试点村庄之一,对村庄供排水工程改造、道路硬化、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和景观小品、围墙美化、栈道铺设等环境风貌等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不仅改变了城乡结合地带的环境风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永久村党支部书记鲁鲁告诉记者:“因为我们地处城乡结合地带,交通地理位置特别方便,在村里的综合环境水平得到提升后,许多外面的公司都愿意到我们村来租房、租地、开公司,村民们还多了条增收的路子。”

不仅是永久村,在距离该村不远的八一镇巴吉村也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有的村民在打扫房间、有的村民在清除院子里的杂草……好不热闹。

“现在我们的围墙都是用砖和水泥砌的,电缆也是全部埋在了地下,路也都修成了光滑平整的水泥路,周围的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老百姓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喽。”

“现在我们下雨天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会弄一身泥了。”

“看着修好的围墙、水泥路,我的心情都会比平时好很多。”

说起巴吉村的改变,村民们赞不绝口。

……

除了这些已经建好的村庄,另外正在建设的村庄则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在布久乡杰麦村,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村里的停车场进行混凝土浇筑,距离杰麦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开工到现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家家户户门前的水泥路,生活污水不再乱排乱放,冬天再也不用担心饮水问题,谈到这些即将成为现实的改变,村民米玛笑得合不拢嘴:“‘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实施后,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大家都很期待这个项目尽快完工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要求,央金卓嘎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城区周边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力度,这不仅让人民群众能够拥有一个美丽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要求。同时,为进一步拓展项目建设成效,让更多居民分享社会发展红利,我们巴宜区积极筹措项目资金2250万余元,谋划林芝镇立定村、布久乡卓木村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现已进入规划编制阶段,计划于2018年开展项目建设。”

一个个村庄美丽如画,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蓝天、碧水、绿地……这些无不显示出巴宜区村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西藏江南。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巴宜区脱贫记

    东巴才村就坐落于小镇中的花海牧场。随着小镇“开门迎客”,村民也开起家庭旅馆。靠吃上“旅游饭”踏上致富路,这是巴宜区脱贫实践中的一个鲜活例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