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日喀则脱贫攻坚“战”正酣 5县摘“贫帽”

陈林 发布时间:2018-04-10 10:2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当地群众在该示范区养护花卉。旦增 摄

 

2013年8月,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投建了江孜县红河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重点发展绿色优质果蔬和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餐桌,也为当地群众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活力。

日前,记者从日喀则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日喀则市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以“九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为抓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该市40773人脱贫、278个贫困村退出,白朗、聂拉木、定结、康马、吉隆5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加强领导建机制。按照“固定一班人、形成一盘棋、唱齐一个调、拧成一股绳、决战干到底”的要求,日喀则市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办公室+11个专项小组”近100人的工作专班,各县(区)结合实际,选优配强攻坚专班,切实增强了工作合力。

聚焦精准强基础。为确保脱贫工作精准发力,日喀则市始终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和动态调整工作,实现了贫困群众“应纳尽纳、应扶尽扶、有进有退、动态管理”。同时,该市坚持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汇集各方力量,打破传统行业部门资金使用方式,打捆使用、集中投入,统筹整合区市涉农资金33.02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统筹资源聚合力。日喀则市坚持把援藏资金80%用于改善民生和脱贫攻坚;针对贫困地区实际,整合实施各类基础社会和公共服务项目845个,总投资222.48亿元;全市104家市级定点帮扶单位,投入580.61万元帮助发展产业项目11个,协调或参与脱贫项目92个,投资1.42亿元;161家国有和民营企业对391个重点贫困村(居)开展对口帮扶,帮扶资金达3577.88万元;全市3.41万名帮扶责任人走访联系服务结对帮扶户4.61万人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达1414.92万元。

全面推进“九个一批”工程。日喀则市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已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9个,完成投资34.8亿元,5.6万贫困人口受益;易地搬迁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到位易地搬迁资金43.12亿元,已完成7931户32931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生态补偿全面落实,2017年落实生态补偿就业岗位18.27万个,落实生态补偿资金5.48亿元;教育脱贫逐步完善,2017年投入8.6亿元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市级层面出资1000万元实施贫困大学生免费教育补助政策;社保兜底日臻完善,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23亿元,落实政策性定向补助资金5350.98万元,实现了“应纳尽纳、应保尽保”;转移就业扎实推进,拨付2071.47万元专项培训资金,实现了全市884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医疗救助全面覆盖,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和兜底保障水平,筹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资金1.53亿元,落实医疗救助金2886.8万元,救助1.97万人次;金融扶持作用明显,创新完善融资模式,鼓励引导各银行助力脱贫攻坚,各银行累计发放扶贫产业项目贷款9.79亿元,基建等扶贫项目贷款40.11亿元,扶贫小额信贷4.74亿元;灾后重建统筹推进,2017年实现了灾后重建与易地扶贫搬迁的互融互推。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日喀则市以决战的姿态力促脱贫攻坚

    18个县(区),有12个被自治区确定为深度贫困县(区),2017年8月新一轮动态调整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2.76万人,贫困发生率18.78%,日喀则市是全区脱贫攻坚3大主战场之一。[详细]
  • 日喀则市“五大工程”加快脱贫步伐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日喀则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深入实施“扶贫产业规划、易地扶贫搬迁、金融资金支持、社会扶贫行动、能力素质提升”五大工程,努力加快全市脱贫攻坚步伐。[详细]
  • 首战告捷 2016年日喀则市44419人实现脱贫

    一年多来,日喀则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因地制宜,科学实施“九个一批”措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全市脱贫攻坚首战告捷。2016年,全市44419人实现脱贫,完成自治区下达指标的115%,234个贫困村实现退出...[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