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首次在西藏打破绒山羊同批次产多胎纪录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8-05-01 09:3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特色家畜选育与健康养殖”等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区农科院畜牧所绒山羊创新团队在拉萨市曲尼帕绒山羊综合试验基地开展了绒山羊频密产羔综合技术研究,首次在西藏打破了绒山羊同批次产多胎纪录,取得了重大突破。

该成果为推动藏西北绒山羊半舍饲规模化养殖,实现减羊增效,进一步缓解藏西北生态环境压力,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同时为藏西北绒山羊特色种质资源在西藏主要农区或半农半牧区实行标准化、集约化养殖,提升绒山羊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悉,该项目采用母羊发情调控、集中人工授精、早期妊娠诊断、羔羊早期断奶、加强精细饲养等成套技术,于2017年7月开始对88只母羊进行技术处理,同年 12月底开始产羔至今,共产羔129只,产双羔率占71%以上。

据了解,繁殖率是绒山羊生产力水平的关键指标,母羊的繁殖力与品种本身遗传因素、生态环境、养殖条件、营养水平等息息相关。曲尼帕综合试验基地绒山羊由阿里地区日土县引进,在传统自然放牧条件下,未显示多胎性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