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黄寺首次开放公众参观

杨程晨 发布时间:2018-05-27 11: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5月26日,北京藏传佛教寺院西黄寺首次开放公众参观。中新社 杨程晨 摄

曾作为达赖、班禅驻锡地的北京藏传佛教寺院西黄寺,26日以博物馆样貌迎来首批社会公众。

自1652年建成以来,这座集汉、藏、印三种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寺庙一度作为皇家寺院,对外界紧闭大门。

1987年,十世班禅和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初在西黄寺创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自此,该寺成为供藏传佛教界僧人研习佛法的重要场所。

今年5月18日,西黄寺博物馆举行开馆揭牌仪式,26日上午9时正式对公众开放。

馆长郑大庆介绍,这是寺庙建成300多年来,第一次开放给公众、游客参观。

8时左右,寺院大门外已有不少游客排队。年届70的高姓老人自小在北京长大,对各处景点如数家珍,唯独没有走进位于北二环外的西黄寺。由于腿脚不便,她清晨六点多便从家出发,希望成为首批参观者。

站在寺院中心六世班禅的衣冠塔——清净化城塔下,老人告诉记者,和城内多数砖石、木质结构的古塔不同,清净化城塔是少见的汉白玉石佛雕塔,工艺水平极高、保存完好。她期待一睹这座“神秘的”古塔真容已有多年。

1780年,六世班禅在承德觐见乾隆皇帝后,辗转抵京,后因病医治无效圆寂于西黄寺内。次年,乾隆皇帝下令在寺内为六世班禅修建清净化城塔,以纪念其功德。该塔于1782年建成。直至今日,西黄寺历经多次修葺,仍围绕其而建。

郑大庆说,在清代,西黄寺是直辖理藩院的皇家寺院,记载了西藏地方政府与清中央政府数百年往来的历史事实,和藏传佛教多位大活佛和大德高僧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维护祖国统一与民族团结的不朽功绩。

据工作人员介绍,西黄寺博物馆隶属于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占地约2万余平方米,常设展览有六世班禅与西黄寺展、藏传佛教学衔制度展、乾隆御笔石刻拓片展、清净化城塔专题展等,临设展览有唐卡展、佛教文化陶瓷展。

该博物馆在工作日时,主要作为佛学院学员现场教学及相关活动的主办场所;周末,则以博物馆的形式面向社会公众。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