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武警官兵全力确保川藏、新藏公路安全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8-07-03 11:17:00来源: 拉萨日报

夏季的拉萨气候宜人,绿色植被较多,每年7—10月份,西藏就会迎来自驾进藏游的高峰期,然而7月川藏线也进入雨季,容易遇上滑坡、塌方等自然灾害。7月2日,记者从武警西藏交通三支队获悉,为保证过往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日前,武警西藏交通三支队成立了应急救援突击队,在道路沿线公布了报警电话,确保遇到灾情能够及时抢通,时刻守护川藏、新藏公路安全。

据介绍,连日来,武警西藏交通三支队不断加大训练和应急演练,实战化模拟各类突发险情,把灾情预判、救援演练、突击抢险作为实训科目,不断锤炼部队有灾必抢、有险必出的专业化能力素质。同时,根据任务需求,他们还让学徒走上主操岗位,充分发挥“老带新”模式训练,着力加强部队人才培养,保证抢险救援任务中“人歇机不歇”的作战效能达到最大化,以确保两条进藏公路在旅游高峰时期的安全。同时,武警西藏交通三支队及时制定了完善的道路巡查整治方案,组织官兵加强道路隐患排查,对存在危险的山体、路基、路面进行及时统计整治,把灾情控制在“萌芽”状态,将危险消灭在“起点”位置,为过往游客群众铺设了一条安全舒适的平安大道。

武警西藏交通三支队养护五大队教导员沈刚提醒游客,7月是进藏旅游的高峰期,也是川藏公路、新藏公路道路灾害多发季节,过往司乘人员尽量避免夜间和暴雨天气行驶,以更好地确保出行安全。

据悉,川藏公路和新藏公路是两条与国境线几乎平行的“天路”,在平均海拔4600米的喜马拉雅和昆仑群峰之间蜿蜒盘旋。川藏公路常年泥石流、塌方、水毁、雪崩等自然灾害不断,有“世界公路病害百科全书”之称。新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环境最苦的高原公路,被誉为“铺在云端上的天路”“世界最高公路”。担负这两条“天路”养护保通、抢险救援任务的武警西藏交通三支队官兵,他们头顶烈日、战天斗地、爬冰卧雪,用青春汗水捍卫着这两条“生命线”的畅通。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