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观赏石知识讲座在拉萨举行 弘扬观赏石文化

发布时间:2018-08-19 09:4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有山有水有奇石,好山好水有美石,西藏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石文化传统,藏族群众对奇石、美石有着特殊的感情和喜爱,奇石文化在西藏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悠久的历史传统。为弘扬观赏石文化,激发广大市民对赏石文化的兴趣,日前,由西藏画船听雨文化有限公司、自治区观赏石协会举办的观赏石知识讲座在拉萨举办。

在金珠西路画船听雨展厅内,小编看到里面摆放了很多奇形怪状的藏玉、细腻温润光亮的藏瓷、各式各样的木雕和名家书画。西藏画船听雨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成介绍,目前,1200余平方米的展厅内,囊括了名人字画、油画、木雕、奇石、高端留声机、高端落地钟、高档茶台、高档特色家具等各类艺术品。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品鉴专家、投资者、艺术品爱好者、游客等,提供了一个赏奇石、看木雕书画的平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文化的精深奥妙。

西藏自治区观赏石协会常务副会长杨世君介绍,近年来,我国的玉石文化、赏石文化成为热点,观赏石和玉石工艺品市场迅速发展成一大文化景观。西藏的奇石资源和奇石市场引起关注是在这个大的文化背景中逐渐形成的,是西藏旅游“井喷式”发展的附带效益,是对自治区旅游文化产业的有力助推。爱石赏石的人还是少。目前,西藏个别地区因发现了奇石资源,在多个领域阶层中,爱石赏石藏石的人比例很大,赏石藏石和市场交易十分活跃。

西藏有“江河之源”“万山之宗”“神山圣地”的美誉。近年来,西藏林芝、昌都市陆续发现特色奇石,被石友称之为藏玉、藏瓷、藏瓷红、象牙玉等等。被石友发现的藏北纹石、水冲石、藏南雅江彩石、藏东绿石等,色彩呈现翠绿、墨绿、青绿、褐黄、象牙白等色,形状圆润、自然随行、赏心悦目、石肤如玉般温润,手感柔滑润泽,作为把玩观赏,有很高的观赏美感和艺术价值,已引起国内奇石爱好者和进藏游客的关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