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紫外线指数连续7天达最高级别

赵越 发布时间:2018-08-20 09:36: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来,拉萨天空晴朗、阳光明媚,街上颜色各异、款式夸张的太阳伞及防晒装备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么,刚刚过去的8月上旬天气如何?紫外线指数强不强?人们该如何科学防晒?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西藏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首席服务专家德庆卓嘎。

8月上旬雨水较多 10日昌都雨量达40.9毫米

8月上旬天气预报显示,8月上旬日降水量在15毫米以上的站有,1日班戈24.9毫米、那曲28.5毫米、当雄25.2毫米、拉萨19.1毫米、丁青35.4毫米;2日桑珠孜区15.5毫米、当雄15.7毫米;4日错那25毫米;5日桑珠孜区15.1毫米;6日桑珠孜区20.2毫米;7日普兰22.7毫米、班戈20.毫米;10日昌都40.9毫米;洛隆15.4毫米。

8月上旬旬总降水量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当雄、狮泉河偏多1倍,班戈偏多2倍,普兰偏多3倍,桑珠孜区、南木林、卡若区、丁青、洛隆、那曲偏多4—8成,左贡、乃东区、索县、巴宜区偏少4—6成;其余各站正常。

8月上旬旬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尼木、桑珠孜区、南木林、卡若区、丁青、乃东区、普兰、察隅偏低0.4—1℃,墨竹工卡、江孜、那曲、安多、索县、改则、巴宜区偏高0.5—1.4℃,其余各站正常。

拉萨连日“热情似火” 科学认识紫外线辐射

你知道吗?紫外线并非夏季专属,而是每天都存在。每年从3月开始,紫外线指数逐渐增强。官方数据分析,在拉萨,3月至4月紫外线指数已达盛夏的90%,5月至8月为全年度紫外线指数的高峰期。即使在冬季,紫外线的量也有夏季的1/3。

紫外线强,意味着太阳对地面的辐射增强,气温当然就升高。不过,紫外线强度与气温高低并不完全成正比。通俗地说,“热”和“晒”是有区别的,当我们晒太阳时体感温度升高,会感到热,这是由于红外线而非紫外线。所以说,当你在户外行走被太阳晒时,是太阳光中的红外线让你觉得“发热”,不是紫外线闯的祸。

8月12日至19日,拉萨连续七天紫外线指数持续达到最强级别。为什么近日紫外线指数这么高?德庆卓嘎解释,这与太阳高度角有关。太阳在空中越高,紫外线辐射水平越高。除此以外,影响紫外线强弱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云。德庆卓嘎介绍,紫外线跟云层有着密切的关系,太阳垂直照在地面,紫外线穿过云层的距离垂直最短,被吸收的最少,因此穿过云层的紫外线最多。雪顿节期间拉萨多晴好天气,天空云量少,从而对紫外线遮挡小,所以这几天紫外线指数高。

人体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辐射下,可能对皮肤、眼睛和免疫系统产生急性和慢性影响。灼伤和晒黑是过度照射紫外线的急性作用,慢性作用造成皮肤癌和眼睛白内障两大公共健康问题。因此,在拉萨需要全年防晒。

德庆卓嘎提醒,人们防晒时可以选购太阳镜和防晒霜。但是,由于目前市场上太阳镜质量参差不齐,挑选时需谨慎,尽量选择质量好的太阳镜,否则非但不能起到防晒作用,而且长期佩戴质量差的太阳镜还有可能诱发白内障等;其次,市民需挑选SPF(防晒指数)达到50的防晒霜,否则根本起不到防晒效果;最后,当你察觉到晒伤时,切莫及时水洗。因为,晒伤后的皮肤已经形成了一层“保护层”,当水洗后“保护层”脱落,反而又会形成新的晒伤。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