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以“输血”助“造血”铺筑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8-09-01 09:2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杨小娟

走进双湖县,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矗立在街道两旁,有幼儿园、医院、学校、敬老院、光伏电站、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镇布局基本完善。然而,这些都离不开中石油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中石油总部先后选派13名援藏干部对口援助双湖县,累计投入3.3亿元,创造了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建设美好家园的人间奇迹。

双湖县取得的成绩,只是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援藏省(市)、企业开出的援助清单,惠及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各族群众。

区党委提出,要“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在用足用活用好中央特殊支持政策和对口支援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发掘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带领当地贫困群众不断转变观念、融入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按照“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要求,西藏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口援藏扶贫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大与援藏省份的沟通协调。2015年6月,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正式启动;2016年4月,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正式启动。在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省(市)优质资源的前提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助力西藏政策扶贫、项目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援藏扶贫“五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自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启动以来,各援藏省(市)充分利用各自的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力量向西藏输送援藏教育人才,并采取了“青蓝工程”、送教下乡、特色教研等一系列措施,涌现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教育援藏故事,切实发挥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了西藏“五个100%”目标的实现。此外,从西藏选派815名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前往17个省(市)进行为期一年的跟岗培训学习,为西藏培养输送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良的教育人才队伍。

同时,西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全区医务人员不断加强学习,着力提升医疗能力,2017年,“1+7”医院的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分别比2014年增长了17.34%、62.59%、62.59%。三年来,累计开展三、四级手术12359台,危急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0.88%,“打包移植”内地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717项,填补区域内医疗技术领域空白788项,实现了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飞跃,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对口援藏省(市)、企业与受援地进行高度对接,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援藏重点,通过项目、产业、教育等手段对当地百姓实施精准援藏、精准脱贫,促进百姓真脱贫、脱真贫。同时,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依托各类支援,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积极克服“等靠要”思想,不断续写着经济社会发展新奇迹。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