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雅江多个水文站现入汛以来最高水位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8-09-04 09:20:00来源: 西藏商报

今年,西藏于5月22日正式进入雨季,较常年(6月3日)提前12天。7月以来,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降水,各大江河水位普遍上涨,多地局部出现洪涝灾害。从8月21日开始,雅鲁藏布江流域水位上涨,8月25日上游拉孜水文站(日喀则市拉孜县)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高水位13.53米,相应流量1420立方米/秒。雅江流域日喀则段的四个县水情较严重。目前,各防汛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中。

从8月21日开始,雅江流域水位上涨,8月25日上游拉孜水文站(日喀则市拉孜县)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高水位13.53米,相应流量1420立方米/秒;8月28日8时,再次出现入汛以来最高水位13.53米。中游奴各沙水文站(日喀则市仁布县)8月21日20时水位起涨,8月27日2时,出现入汛以来最高水位18.37米,相应流量5560立方米/秒。

雅江中游羊村水文站8月31日21时,出现今年入汛以来的最高水位21.04米,相应流量9510立方米/秒,自8月29日8时以来,已多次超历史最大流量。空港新区陇巴村段洪水冲开了70米长的决口,目前,拉萨市防汛办已经成功封堵决口,未发生较大损失。雅江流经的日喀则市萨迦县、昂仁县、仁布县、拉孜县洪水灾害相对严重,农田、林地、公路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灾害。目前,四个县已开展抢险工作,水灾已经得到控制。

记者从西藏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为了及时掌握水情,指挥部从入汛以来一直密切关注天气,及时发出预警。8月9日及时启动了西藏防汛Ⅲ级应急响应(8月22日解除),同时,鉴于近期西藏雅江流域沿江各市(地)、县(区)洪涝灾害严重,防汛形势紧张,西藏防办于8月28日再次启动西藏防汛Ⅳ级应急响应,8月30日升级为西藏防汛Ⅲ级应急响应。8月29日起,西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已要求雅江流域各水文站增加测报次数,每2小时测报水位、流量,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水情。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开展防汛工作,西藏防汛抗旱指挥部在8月3日向7市(地)下拨中央特大防汛补助资金3000万元、价值100余万元的防汛抗旱物资支持防汛抢险工作。此外,近期拟向财政部、水利部申请中央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10500万元。目前,西藏各级防汛办强化物资储备,共储备了价值约6600万元的防汛物资。

为了加强督导检查,消除度汛隐患。西藏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了22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防汛应急巡查和值守制度的执行等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和整改。各市(地)组织力量对防洪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小型水库进行了拉网式排查。8月8日至10日及时排除了昂仁县阿木雄湖、萨嘎县加达水电站、札达县托林水电站险情。8月27日起,西藏水利厅派出了4个工作组赴林芝、昌都、山南3个市地检查指导防汛抢险工作。8月29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组在日喀则、山南开展防汛抢险救灾指导工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