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吴英杰在那曲市班戈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在精准上下功夫 铺就致富路幸福路 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骨头

蒋翠莲 发布时间:2018-09-30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平均海拔4750米以上的那曲市班戈县是极高、极寒、极偏远的地区,是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将其作为联系点,始终牵挂于心。9月27日至28日,吴英杰昼夜兼程、风尘仆仆,再次来到这里,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亲切看望广大干部职工,考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他下车间查看产业发展、进商店了解政策落实、入牧户支招致富门路、到村居检查基层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足绣花功夫、铺就致富路幸福路,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吸收更多贫困群众就业,帮助群众增加收入,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用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陪同。

班戈县生态有机肥料科技有限公司瞄准西藏自治区有机肥生产厂家较少,牧区原料丰富等优势,于2016年开始筹建,2017年正式投产,目前已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91个就业岗位。吴英杰向员工仔细询问有机肥生产销售情况,希望公司着眼长远,瞄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不断拓宽业务的宽度和深度,履行社会责任,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壮大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铺就致富路幸福路 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骨头

在西藏自治区一系列富农强农和产业政策的支持下,班戈县率先建成了农村电子商务体系,搭建起农村商贸流通体系,让当地特色产品走出草原,走向全国,也让全国各地特色商品走进了羌塘草原的农家牧户。走进班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展厅,新鲜牦牛肉、藏蜂蜜、班戈玉等产品正通过电商和物流发往全国各地。吴英杰指出,电商给班戈县居民带来的不仅是更便利的购物,更为牧民群众销售手工艺品、畜牧产品搭建了重要的平台。西藏特色产品品质好,深受区内外消费者青睐,但产量低、批量小,物流距离远、成本高,电商平台和各职能部门要坚持扶贫初心不能忘,精准方略不能偏,大力发展物流产业,解决好人、货、技术、服务等问题,确保商品卖得出、叫得响、源源不断。在西藏自治区商贸流通综合试点配送中心,吴英杰和配送人员亲切交谈,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尊重市场规律,处理好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工作填平补齐作用,既要解决好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又要为繁荣当地市场想办法、出实招。

地处海拔4980米的保吉乡、新吉乡、德庆镇活跃着一群年轻的乡镇干部,他们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用激情和真诚激发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成了基层党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吴英杰来到基层干部群众中间,为大家干事创业加油鼓劲。“去年村里有多少贫困户脱贫?目前还有多少贫困人口?计划采取哪些办法和措施?”吴英杰看得认真、问得仔细。保吉乡党委书记索南杰布说道,这些年,乡里开展了一系列让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贫困户富起来、形象树起来的活动,如今村民一眼就能认出党员,真心理解支持乡里工作。保吉乡热她村党支部书记贡热说,十四世达赖从来没有为我们办过一件好事,是党帮我们把路修到了家门口,是党给了我们各种优惠政策,是党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全村人民从心底里感谢总书记,感谢党和政府,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坚定坚决地听党话、跟党走。新吉乡诺地村第一书记卓嘎说,在经济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们收入明显增加,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贫困户逐年减少。德庆镇的脱贫户索朗多吉说,靠着党的好政策,我通过扶贫贷款购买了卡车跑起了运输,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一定靠自己的努力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吴英杰听后十分高兴,他说,西藏之所以能发展进步得这么快,老百姓能过上这么幸福美满的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也是区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咱们老百姓用勤劳和智慧共同创造出来的。共产党是一心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只要我们听党的话,坚定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用好党的富民利民政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广大村居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村居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对农牧民党员的“五观”“两论”教育,始终做到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

吴英杰十分关心乡镇机关党的建设和年轻干部的成长。他与乡镇干部围在一起,问情况、谈理想、聊家常、提希望。吴英杰强调,乡镇是我国基层的政权组织,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接触最多,处于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关键一环,是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党的各项政策具体执行者、实践者。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结合各村的实际,广泛推进“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的语言,用群众身边的变化,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增强“五个认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心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融入血脉。要践行党的宗旨,沉下身心、紧接地气,发挥优势、采取灵活方式,以心换心地与村里年轻人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密切干群关系,让群众见到党的干部、听到党的声音,把党的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健康文明的幸福生活。亲切温暖的话语让基层干部倍感振奋,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要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用实干苦干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听取了班戈县相关汇报后,吴英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班戈县是深度贫困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按照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适度规模集中的原则,扎实做好高海拔生态搬迁、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升基层的公共服务能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实际、扬长避短,继续推进产业就业融合,发展合作组织,扩大养殖规模,推广饲草育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拥有稳定收入。要加强党的领导,在脱贫攻坚中强化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政治宣传、政治动员、政治监督等功能,教育广大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人才支撑,落实好优惠政策,吸引鼓励广大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回报社会。要发挥援藏优势,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要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那曲市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