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绿水青山中的“幸福路”

谢筱纯 发布时间:2018-10-06 08:29:00来源: 西藏日报

这里距离拉萨市中心18公里,坐落在幽静山谷中,有着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这里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厚,被称为“太阳山谷”。达东村村民们靠着这里的绿水青山,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发掘出了“金山银山”,彻底摆脱了贫困,踏上了富裕新生活的“幸福路”。

碧水蓝天,花草相映。徜徉在达东村内,处处皆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近两年,随着“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的实施,达东村实现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农副产品变成旅游产品,让农家院落变成旅游景点,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旅游致富路。

“从2016年开始,达东村变得越来越美了,有花海、果园、温泉,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了。”达东村村民次仁占堆对村里的变化感慨不已。

2016至2017年,拉萨市柳梧新区管委会相继投资2.28亿元实施了“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一期和二期,2017年实现了旅游收入近1000万元,带动达东村218户、822人整体就业,实现贫困户51户、188人精准脱贫。

“这几年,村庄变美了,外地来休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游客都说这里山青水秀,空气清新,他们可羡慕了。”达东村村民格桑罗布笑着介绍。过去全家的生活基本全靠务农所得的收入维持,日子过得并不宽裕。现在家里养了8头奶牛,通过卖自己制作的酸奶、牛奶等产品,一年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意好了,格桑罗布与老伴也越来越忙。每天从挤牛奶到制作酸奶,要花费夫妻俩几个小时的时间。在格桑罗布家的冰柜里,随时都备着几十碗酸奶,游客来了,随时都能买到新鲜的酸奶。“水清了,天蓝了,村绿了,钱多了!”格桑罗布用朴素的语言诉说着达东村的变化,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在村头的经济林——桃子种植基地里,村民次珍桑姆正忙碌着,浇水、施肥、锄草等,虽然每天都重复这些工作,但次珍桑姆乐在其中。“以前,一家人守着仅有的两亩地,靠种植农作物及打零工获得微薄的收入。”次珍桑姆说,“这几年,村里依托美丽风光,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种植了这片桃林,在这里工作的10名群众,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家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每天看着这些桃树茁壮成长、开花结果,我打心眼里高兴,今年,好多游客都来这里观光采摘,大家都说我们这里的桃子好吃。”笑容绽放在次珍桑姆有些黝黑的脸上。

生态优势转变为了经济优势,农副产品变成了旅游产品,美丽风景带来了崭新动能,达东村村民坚守生态安全底线,践行绿色发展,在绿水青山中开辟出了一条真正的“幸福路”。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