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投运 西藏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

赵朗 发布时间:2018-11-24 08:3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3日从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藏中电力联网工程于当日竣工投运,这意味着藏中电网将实现与中国主网统一互联,也标志着西藏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由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跨越西藏3市地10区县。

该工程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62亿元人民币,新建、扩建500千伏及配套工程变电站16座,新建500千伏及配套工程线路2738公里。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是西藏投资最大的电力工程,也是西藏输电线路最长的电网工程,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000米,最高塔位东达山海拔5295米,工程线路海拔从2200米至5300米,最高塔位与最低塔位之间海拔高差达3100米。

据了解,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实现了青藏联网工程与川藏联网工程互联,西藏电网电压等级可实现从220千伏升压至500千伏的历史跨越,它将为工程沿线3070个小城镇(中心村)、156万各族民众生活提供可靠电源保障。

另悉,该工程建成投运构成了西藏电网大动脉,为实施中国整体发展战略和维护边防安全、保障川藏铁路供电,加快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