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投运

姜琳 发布时间:2018-11-25 08:09:00来源: 西藏日报

国家电网公司23日宣布,经过20个月艰苦建设,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施工条件最复杂的超高压电网工程——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运。这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工程之后,雪域高原再添的一条电力天路。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由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跨越西藏三地市十区县,投运后可为沿线3070个小城镇(中心村)、156万群众生活提供可靠电源保障。

据介绍,工程总投资约162亿元,参建单位81家,参建人员5万余人。工程穿越世界上地质结构最复杂、地质最不稳定的“三江”断裂带和横断山脉核心地带,跨越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10余次。整个沿线处于低压、缺氧、严寒、大风、强辐射区域,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000米,打破了现有电网工程建设运行的多项纪录。

藏中电网覆盖的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和林芝等地区,是西藏电网的主要负荷中心。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投运后可有效解决“十三五”期间藏中缺电问题。占林芝市面积约70%的墨脱县、波密县和察隅县,将纳入主电网覆盖范围,这些地区孤网运行、电压不稳的状况将极大改善。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