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黑导游”带人非法穿越“三大保护区”被抓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12-24 10:13:00来源: 西藏商报

  新疆阿尔金山、青海可可西里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群,是青藏高原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基因库,在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科研和生态价值。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爱好者在网站论坛公然发帖,擅自组织,随意进入三大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进行非法穿越活动。最近又有人带头组织人员非法穿越保护区,但最终被新疆、青海、西藏警方协同拦截。

  12月8日17时20分,新疆若羌县公安局依吞布拉克派出所接辖区牧民报警,称有5辆越野车在英格里克牧场阿克苏河坝附近经过,大概有14-15人,形迹非常可疑……若羌县公安局立即派人驱车前往予以拦截,并同时要求相关部门迅速展开研判。但是,并没有追寻到。

  经新疆若羌县公安局召开专题会议研判认定,这是一起以张某、马某、格某等人为首,非法组织北京、广东、上海等地群众参与的有组织、有预谋的非法穿越无人区案件。

  为及时阻止,也出于对非法穿越者生命安全考虑,新疆若羌县公安局立即与那曲市林业局取得联系。“一接到新疆那边的电话,我们就告知双湖县森林公安局和安多县森林公安局,做好两手准备。”那曲市林业局局长尼玛次仁说,“因为双湖县和安多县是最终的两个出口。当时,双湖县森林公安和安多县森林公安正在开展冬季巡护工作,正好发现了他们。”尼玛次仁说。

  截获后,森林公安民警了解到,今年6月起,非法穿越者中的张某、马某、格某、杨某和苟某5人,利用手机微信发帖招募人员,号称横穿三大保护区,并先后招募了北京、广东、广西、上海等地14人参与,每人拟定收取28000元的费用(实际共收取254000元),自11月30日起从乌鲁木齐出发,经库尔勒市、若羌县、米兰镇(二师36团),为躲避检查,12月4日沿老315国道进入若羌县南部山区英格里克牧区,12月6日正式进入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12月7日进入西藏羌塘保护区,12月9日完成两大无人区的穿越。

  虽然是非法穿越行为,但是森林公安民警依然从考虑他们生命安全角度出发,一路将这些非法穿越者安全护送到了安多县城。

  记者了解到,随着对非法穿越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近年来非法穿越案件也在减少,但依然还有人不顾自身生命安全,不顾破坏无人区环境开展类似活动。这样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为社会增加了负担,对于工作在一线的森林公安来说,更是增加了工作难度,甚至是威胁到了民警的生命安全。因为无人区环境恶劣,尤其到了冬季,气温都在零下几十摄氏度,堵截非法穿越者,森林公安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为保护好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西藏、青海、新疆三方早就联合发表了声明:没有经过相关部门批准,擅自组织、随意进入三大保护区,甚至深入缓冲区、核心区,严重破坏脆弱的高原生态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行为均属非法穿越,一旦发现这类行为,每位公民都有权进行投诉。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