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让每一名群众吃上“旅游饭”——记西藏阿里旅游收入首破十亿元

温凯 发布时间:2019-01-19 14:4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实现旅游收入10.42亿元,这是阿里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近年来,阿里地区积极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为目标,以农牧民转移就业增收致富为核心,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扶持项目设施建设、与其他省市联合办会等方式,极大地促进了旅游业发展,让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1月4日,新年伊始,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葛庆敏在拉萨召开的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2018年,阿里地区共接待游客8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2亿元,旅游年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开启了阿里旅游产业发展的全新篇章。

  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坐拥古格王国遗址和土林国家地质公园两大著名旅游资源的阿里札达县托林镇托林居委会群众,在党支部书记扎西多布杰的号召下,决定从2018年竣工入住的托林组23户边境小康村新居中,每户拿出2间房子,总计46间房,用于开办家庭旅馆,增加居民收入。在此之前,该居委会札布让组的家庭旅馆已经由最初的3户发展到32户、500多个床位,全组人均旅游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老天爷给了我们这么好的资源,我们一定要争取让每一名群众都吃上‘旅游饭’,过上更富足的生活。”扎西多布杰掷地有声地说道。

  托林居委会的变迁是阿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阿里地区旅游业以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为目标,以农牧民转移就业增收致富为核心,以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规划开发为龙头,着力打造“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游第三极峡谷 品古象雄文化”主题形象,旅游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品牌形象持续深化,旅游经济实现了稳步健康发展。

  2018年,阿里地区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加自治区旅发委组织的旅游推介会、博览会,在成都宽窄巷子、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了阿里摄影展和游客、媒体互动活动,制作阿里旅游歌曲光盘,展示阿里独特地域文化和人文风情,加强在《西藏旅游》《西藏航空》等传统媒体上的宣传力度,与携程网、《中国国家地理》官方微信、微博合作发布阿里旅游广告,丰富“西藏阿里旅游”新浪微博、“阿里旅游”微信公众号宣传内容和形式,扩大阿里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阿里地区旅发委认真落实2017年全国旅游援藏工作会议与河北、陕西两省签订的客源援藏协议,通过在两省举办客源援藏对接会暨阿里旅游推介会、邀请两省旅行商来阿里进行实地考察、在两省开展“冬游西藏”宣传促销活动等,面向两省旅游同行推介阿里旅游产品,开拓重点客源市场。去年,陕西入藏游客58.58万人次,河北入藏游客37.62万人次,超额完成客源援藏全年目标任务。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8年,阿里地区已落实普兰县旅游综合服务体建设项目、札达县札达土林精品景区试点工程等7个专项资金项目,总投资2317万元。上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共16项,总投资1.6亿元。普兰县玛旁雍错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普兰县文化旅游咨询展示服务中心等10个第一批项目前置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成,阿里地区暗夜公园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6个第二批项目正在开展前置审批手续。

  去年,阿里投入225万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扶持旅游商品开发、鼓励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等方式打造群众增收致富平台。全年农牧民从事旅游服务1.26万人,收入1.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2.63%和18.1%。农牧民家庭旅馆达到76家,其中星级家庭旅馆32家、贫困户农牧民家庭旅馆12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直接从事旅游服务达到1047人,全地区233人通过参与工程建设领域实现旅游收入253.1万元。组织10批次、1000余名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赴拉萨、林芝、西安、承德等地参加旅游技能培训,并实现就业。

  目前,阿里地区行署与西藏国际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阿里地区西藏国际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旅游文化资源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今后5年内,投入8至10亿元全面提升阿里景区建设和服务水平,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日土、札达两县也分别与该公司签订了总投资2亿元和1.25亿元的《世界第三极国家公园阿里大峡谷旅游区开发协议》。

  据阿里地区旅发委党组书记周树介绍,今年,阿里将继续坚持特色、高端、精品的发展理念,开发和利用好象雄文化、神山圣湖、古格土林、红色旅游、暗夜星空、野生动物观赏6大资源,坚持“建基础、树形象、增客源、提质量、促增收、强合作”6大工作抓手,力争在旅游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宣传促销方式方法、旅游市场监管和旅游安全、招商引资与合作交流、旅游精准扶贫、全时全域旅游6个方面取得新突破,推进阿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2005年,阿里接待游客只有3万人次,2013年达到了18万人次,2019年,我们的目标是突破100万人次!”展望今年的旅游工作,周树充满了信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