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暖心!格桑桑珠送给母亲的新年礼物

玉珍 发布时间:2019-02-11 10:02: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历新年初一,天刚蒙蒙亮,远处不时响起爆竹声。

  格桑桑珠家里早已亮起了灯。穿上熨烫平整的铁路作业服,带上穿着鲜艳藏装的妻儿,踏着第一缕阳光,格桑桑珠一家人开车向母亲家驶去。

  今天,格桑桑珠要为母亲送去一份特殊的藏历新年礼物——带她去看看自己检修的火车。

  36岁的格桑桑珠是西宁车辆段拉萨运用车间的一名职工。作为家里的“老大哥”,格桑桑珠从小就有责任、有担当,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2002年,我考上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当时全村都沸腾了,上学那天,村里很多乡亲都来送我。”回忆起当年的景象,格桑桑珠眼里满是自豪。

  格桑桑珠所在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过去交通不太方便。

  “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出远门,特别兴奋,一晚没睡。没想到光车程就赶了四五天。”回想起第一次上学的情景,格桑桑珠感叹地说,“我们先坐汽车到格尔木,再从格尔木坐火车到西宁,再从西宁坐火车到郑州,那时候就盼着啥时候拉萨也能通火车呀!”

  2006年7月,格桑桑珠毕业,成为了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的一名职工。因为刚毕业,技术业务还不是很娴熟,格桑桑珠被分配到了西宁客车检修车间台车班工作。

  经过几年的磨练,在2012年,格桑桑珠终于以过硬的技术成为了西宁车辆段拉萨运用车间的一名职工。

  从西宁回到拉萨,格桑桑珠更努力了。2016年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8年,凭借过硬的技术业务,他成为了客车检修一班工长。

  在同事眼中,格桑桑珠充满了正能量,每逢新年,他一定会给全村上学的孩子装好红包,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车间里谁有不穿的旧衣服,他会收拾好拿给村里的贫困户;食堂里有剩饭剩馒头,他会统一收集起来,拿回村里喂牛喂羊。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工作也越发得心应手,带阿妈坐火车的心愿也就越来越强烈。

  “我妈一辈子不容易,拉扯我们6个孩子长大。6年前父亲去世了,母亲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今年,我一定要带阿妈去我工作的地方看看,带她坐坐我检修过的火车。”说起自己的心愿,格桑桑珠眼里闪着泪花。

  大年初一早上9点,格桑桑珠带着母亲,如约出现在西宁车辆段拉萨运用车间。

  车间的工友们听说格桑桑珠的母亲要来看火车,一大早就忙活起来,为阿妈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妈,你看,我平时就是在这检修车辆。”“妈,你看,这些信号设备就是火车的眼睛,没了它们这铁疙瘩哪儿也去不了。”格桑桑珠领着阿妈这看看,那瞧瞧,听着从儿子嘴里蹦出的那些听不懂的“电阻”“角度”“信号值”,阿妈心里说不出来的高兴。

  临近中午,车间里其他不能回家过年的“检修师”们,簇拥着阿妈围坐在饭桌旁,跟阿妈唠家常,就像和自己的妈妈说话一样亲切。

  阿妈对大伙说:“希望你们努力工作,看到你们亲手检修的列车载着千千万万的旅客平安回家,是我们做父母最自豪的事。”

  阿妈的一席话温暖了整个车间,窗外,阳光明媚,美好的未来正向我们走来。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