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一名藏族“90后”公交车司机的新年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9-02-11 10:57: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公交车驾驶员坚参热情回答乘客咨询。孙靖宇 摄

  启动发动机,踩下离合器,左转向灯亮起,鸣笛驶出场站……清晨7点,拉萨的天还没亮,在清冷的寒风中,一辆20路公交车缓缓驶离纳金场站。这是2月9日清晨,记者在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纳金分公司看到的一幕,驾驶这班车的司机名叫坚参,出生于1991年的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坚守了6年。

  春节、藏历新年,就在许多人过节和团圆的时候,坚参和纳金分公司其他170多名工友们仍在坚守岗位……

  每天平均运送乘客1300多人

  虽然时下已经过了立春节气,可拉萨市区的早晚气温还是比较低,清晨6点,坚参就已经起床了,他心里最惦记的是清早出行的乘客。“其实从进入冬季以后,早上的温度很低,我提前赶到场站,需要把所有的车辆启动预热,这样才能确保车辆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采访中坚参告诉记者,20路公交车单程17.5公里,运行时间约为64至84分钟。像这样的工作量,坚参每天要跑10次,每天平均运送乘客1300多人,其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对于这些,坚参说:“工作强度大一些没有关系,这样我们可以确保20路公交车的发车间隔维持在5分钟左右,缩短乘客的候车时间,方便大家出行。”

  周到热情服务无愧工人先锋号

  “师傅,这趟车可以到扎基寺吗?”在嘎玛贡桑东段站,来自陕西西安的游客吕先生向坚参咨询道。“我们这趟车不能直达扎基寺,不过你们可以先上车,到达冲赛康站后转乘28路车就可以了。到冲赛康站后,我喊你们,先入座吧。”坚参的回答让吕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看到记者在拍照,吕先生饶有兴致地跟记者攀谈起来:“公共服务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公交车就是很重要的展示窗口。在拉萨过年的这几天,我和家人去了市区的多个景点,大都是选乘公交车前往,感觉拉萨的公交车非常方便,不仅线路覆盖面广,而且驾驶员的服务态度很好,为拉萨点赞。”在坚参所驾驶的这辆20路公交车的挡风玻璃上,由自治区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标志牌赫然醒目,对于坚参而言:每天驾驶公交车时抬起头就能看见“工人先锋号”,低下头已经将优质服务的理念刻在了心里。

  工作太忙小女儿送去姐姐家抚养

  坚参一家4口人,他的爱人也在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纳金分公司工作,大女儿现在城关区第11幼儿园上中班,未满3岁的小女儿则被送往了林芝的姑姑家。“工作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带孩子,所以就把孩子送到我姐姐家了,孩子1岁的时候送去的,平常见面的机会也很少,只能有空的时候微信视频聊天看看孩子。”跟记者说起这些时,坚参的脸上也有些无奈。像坚参这样坚守岗位的人,在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纳金分公司还有很多,比如今年50岁的安检员达瓦,在每辆公交车发车前都要进行安全检查,包括车辆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传输系统、安全设施等大大小小27个项目,车辆安全检查合格才能发车,像这样的坚守也已经7年多了。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纳金分公司经理次旦多吉介绍,全市目前有522辆公交车,716名驾驶员,无论风里雨里还是节假日,大家始终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在春节和藏历新年万家团圆、合家欢乐的时刻,拉萨的公交车司机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舍弃个人的小团圆,守护全社会的大团圆,悦于心乐于途,让有着“圣城之动脉”之称的拉萨公交成为“流动的哈达”,将团圆和祝福送到千万家。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一场新年补办的婚礼

    幸福,有时候仅仅是一种平凡的欢乐。简单的婚礼过后,扎桑一家人还要欢欢喜喜地过大年。而年后,他们的生活也将迎来新的开始。[详细]
  • 阿里脱贫群众新年怎么过?新居里话丰年

    过上了吉祥幸福年,拉吉卓玛说:“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帮我们树立了战胜困难的信心,也让我们有了致富的技能和岗位,还有这么漂亮的新家。”[详细]
  • 暖心!格桑桑珠送给母亲的新年礼物

    经过几年的磨练,在2012年,格桑桑珠终于以过硬的技术成为了西宁车辆段拉萨运用车间的一名职工。车间的工友们听说格桑桑珠的母亲要来看火车,一大早就忙活起来,为阿妈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