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完善湿地保护体系 西藏再增一国家级湿地公园

江飞波 发布时间:2019-02-22 08: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林业局透露,近日,西藏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系西藏昌都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国道214线类乌齐县城南部,上游与西藏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接,湿地总面积916公顷(9.16平方公里)。

  类乌齐县林业局副局长拉巴次仁称,该湿地公园由高寒沼泽和草甸、雪山融水河流、高寒草原组成,湿地的复合生态系统在青藏高原具有典型性。

  拉巴次仁认为,近年来,西藏不断推动湿地保护体系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家湿地公园、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等多种方式的湿地保护体系。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西藏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10处,国家级、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6处。当前西藏共有各类湿地650万余公顷,居中国各省(区)第二位,其中玛旁雍错、麦地卡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据拉巴次仁介绍,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其周边植被丰富,野生脊椎动物共计17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分别为:金雕、白尾海雕、胡兀鹫、黑颈鹤、马麝,另有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种。

  类乌齐县于2014年依据规划开始建设和管护该湿地,相继实施了湿地植被修复工程,完善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安装了界碑、界桩、标示标牌、护栏等,湿地生态得到保护。

  “国家湿地公园是自然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强对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我们已制定并实施《西藏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拉巴次仁说,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对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开展实地宣传教育和科研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