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扎西:珍惜西藏教育发展最好的时期

晓勇 发布时间:2019-03-13 08:3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第一小学教师扎西在驻地房间内,双手捧着装有干肉、卡赛、人参果等食物的袋子,让记者吃。他说,喜欢走哪儿都带点“家乡味”。说罢,便自顾自地笑了起来。

  扎西老家在昌都市察雅县卡贡镇,今年52岁了。回忆起自己的前半生,扎西时常感慨自己的求学生涯:“我的求学路虽几多艰难和崎岖,却也遇到了好老师,赶上了好政策。”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扎西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成为察雅县小学农牧民子女班的一员。在察雅县小学农牧民子女班学习三年后,1983年,扎西考上了昌都地区中学。1986年,扎西考入昌都地区师范学校,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扎西成为昌都市第一小学的一名藏语文老师,这一干就是29年。如今,扎西在他所在的学校,是学生和家长眼中最温暖的好老师,他从不以分数考量孩子,“我注重大家的学习方法,更注重孩子们的品德培养。”

  讲述过往的扎西,一直历数着自己上学期间遇到过的所有好老师的名字:洛桑、敦巴、向巴泽珍、阿旺顿珠等,并告诉记者:“老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一个学生如果能遇到一个好老师,可能会改变一生。”

  扎西坦言,在近30年的教学生涯里,不到万不得以,他不愿意请病假,更不愿意因为自己的原因落下任何一节课。“说实话,小学老师很辛苦,个人成长空间也有限,即便是这样,我从不忍心把孩子们丢在教室里。”说这话时,眼前这位身高1米8的康巴汉子眼圈微微泛红。

  从事近30年藏语文教学工作,作为高级教师、喜欢阅读的扎西极力提倡学生阅读各类课外读物。在长期的观察与思考过程中,扎西发现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藏语文类相关课外读物并不多。近几年,扎西在教书之余,投身翻译和编著等工作,致力于拓宽青少年阅读领域。目前已完成三本书的相关编撰和翻译工作,他希望这些书籍能尽早出版面世。

  今年3月9日,扎西成为继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卓嘎步入“代表通道”之后,第一位走向“委员通道”的住藏全国政协委员。

  “与我的经历相比,现在的孩子们正处于更好的历史发展时期,国家对西藏教育的投入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无论作为学生还是家长,真的应该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扎西动情地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民生改善

    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院长米玛多吉说,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重要举措。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主管医师边巴,今年带来了关于残疾人康复技术...[详细]
  • “西藏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扎西是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学的高级教师,主教科目是藏语文。”  “我任教的昌都市第一小学建于1990年,当时只有8名教师,108名学生,1栋教学楼,条件十分艰苦,课堂用的桌椅都没法凑齐,只能去各家各户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