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2018年西藏服务贸易进出口1.5亿美元 跨境旅游占主力

赵朗 发布时间:2019-04-09 08: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获悉,2018年西藏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呈现服务贸易进出口平稳较快发展,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区域特色优势明显。

  去年,西藏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出口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进口额0.4亿美元,同比增长33.3%,服务顺差0.7亿美元。

  据悉,去年,西藏大力培育开放型服务产业、园区,服务贸易呈现出“一稳两新”的特点。

  跨境旅游依然是西藏服务贸易发展的主力军,去年全区旅游服务贸易进出口实现1.2亿美元,占全区服务贸易的80%,其中出口1.0亿美元,进口0.2亿美元。

  技术服务贸易成为西藏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动能。随着西藏大力推动经开区、高新区等开放型经济园区建设,总部经济发展带动技术服务贸易快速发展。2018年全区知识产权交易进出口额0.1亿美元,占全区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比重为6%,全部为知识产权进口;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89万美元。

  “文化出口基地”成为西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平台。随着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深入推进,园区文化产业集聚增强、开放发展任务明确,文化服务贸易进出口呈高速发展发展态势。去年,西藏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额321万美元,同比增长28倍,占全区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其中文化娱乐出口额为310万美元,进口额为11万美元。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第19批赴藏博士服务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日前,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总领队郭强带领下,第19批赴藏博士服务团成员们先后前往拉萨革命烈士陵园和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纪念民主改革”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详细]
  • 西藏拉萨市将试点建设社区养老驿站

    今年拉萨市将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新模式,推进和出台社会养老相关政策,推进社会化养老体系建设;积极推广社会化养老试点,推进“公建民营”的养老服务模式。[详细]
  • 民生 教育 医疗:天翻地覆慨而慷

    从民主改革前的备受压迫、一无所有,到翻身解放、丰衣足食,60年来,西藏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走进西藏百姓的日常生活,一幅幅温暖、美好的民生图景呈现在人们眼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