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别了沙尘,家园绿起来

王超 发布时间:2019-04-13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正午时分,在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下亚东乡万木葱茏的山谷深处,该乡仁青岗村村民边巴次仁戴着红袖标,背着一袋干粮,边走边看,时而驻足远望,时而俯身细察,“作为护林员,每天护林既是工作,也是生活。”

  同样的故事,在西藏的每一片森林上演。为了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西藏向广大农牧民提供了生态补偿岗位,使几十万名祖祖辈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农牧民、猎人、伐木工人,就地转变为高原生态的守护者。

  实施生态补偿,是西藏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之一。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集中力量保护高原生态。蓝天绿水映衬下,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用不断加强,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人人争当生态卫士的广泛共识不断凝聚。

  “空间革命”缓解生态压力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谐发展的‘空间革命’。”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推动人口适度集中,积极稳妥将4800米以上高寒地区、自然保护区、生态脆弱区的群众,逐步搬到海拔相对较低、发展条件较好、生态环境承载力较强的地区。减少人对自然保护区、生态脆弱区的影响,让这些地方逐步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高寒缺氧,冬天大风肆虐,沙尘滚滚。2018年6月18日,荣玛乡上千名牧民,离开平均海拔5000米的羌塘草原,搬迁至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荣玛乡群众迁出后,将逐步腾退国土面积467.79万公顷,其中草场面积17.82万公顷。当地政府将深入实施退牧还草、清退围栏等工作,加强生态环保工作。

  荣玛乡只是西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2017年,西藏统筹各类资金106.9亿元,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33个,实施高海拔搬迁试点2个。2018年,西藏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44.9亿元,入住21.8万人。昌都“三岩”片区跨市扶贫搬迁完成入住1639人,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完成1102人。

  2019年,西藏将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积极推进极高海拔生态搬迁。

  “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

  今年,西藏总投资约6.3亿元的25座污水处理项目已开工建设,至此西藏已有49个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建设中。这25座污水处理厂分布在7市地,涉及19个县区和6个乡镇,计划在6月底前全面建成。到“十三五”末,污水处理厂计划覆盖西藏所有县区。

  “污水处理项目建成投用后,在加快补齐西藏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将有效改善西藏城乡污水处理落后的局面。”自治区住建厅厅长斯朗尼玛表示,污水处理将积极应用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

  民主改革以来,除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西藏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步履铿锵,从未止步。

  20世纪60年代以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藏实施了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和“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等。

  2011年,《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1-2030年)》颁布实施。西藏实施的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在生态保育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生态系统退化的趋势得到控制,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一些重点生态工程区的生态功能全面好转。

  2018年,西藏累计淘汰1.6万多辆黄标车、老旧车以及421台燃煤小锅炉,并积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绿色发展”激发生态红利

  “既要生态美,还要百姓富,这样绿色发展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是西藏上下形成的共识。

  近年来,西藏依托资源优势,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2013-2020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旅游、文化、特色食品、天然饮用水以及交通运输、商贸物流、金融、信息服务等绿色低碳经济。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东嘎乡德孔村58岁的村民扎西,在2018年东嘎林卡节期间,靠出租帐篷、卖炸土豆和饮料,就赚了10多万元。“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扎西高兴地说。

  “村里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东嘎林卡,每年5月到10月,有很多游客来这消费,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在自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德孔村党支部书记多吉占堆介绍说。

  走在德孔村的小道上,盎然的绿色高低错落,塔曲河静静流淌、溪水潺潺,一座座农家小院掩映在醉人的绿荫里。“以前可不是这样,大风一来,漫天沙尘,都不敢出门,更严重的是,庄稼会被沙子吞没,村民的土地面积越来越小。”多吉占堆说,从上世纪50年代起,德孔村群众持之以恒种树,才创造了今天郁郁葱葱的绿色生态村。

  碧空青山绿水,黑颈鹤起舞,藏羚羊徜徉,一幅绝美的生态画卷在高原连绵铺展。为让这幅画卷靓丽多彩,西藏人一直在路上,也将永远在路上……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