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萨贡嘎机场海关开展航空口岸食品安全检查

齐永昌 发布时间:2019-05-08 09:11: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7日上午10时许,检查人员对航空配餐企业生产线上为旅客提供的咖喱鸡米饭留样备检。齐永昌摄

  为确保旅客飞行途中食品安全及其在机场购买的牦牛肉等土特产安全,5月7日,西藏拉萨贡嘎机场海关对航空食品企业西藏佰翔天厨及西藏奇圣牦牛肉干旗舰店等航空口岸辖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单位开展全方位大检查,并针对食品是否存在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作现场快速检测。

  上午10时许,经过安检和消毒等程序后,记者随同检查人员来到航空食品企业西藏佰翔天厨进行检查。检查人员先后来到生食、冷食、热食、酱卤肉制品、糕点制品和牛肉制品加工间及头等舱旅客食用的青稞白米饭、青豆鸡米饭,经济舱旅客食用的咖喱鸡米饭等航空配餐生产线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配餐企业的生产过程。“水果、蔬菜均由拉萨净土公司供货。”“你们有相关证件和凭据吗?”“我们跟供应商签的有合同!”西藏佰翔天厨负责食品安全的负责人高宇龙回答检查人员说。

  在西藏佰翔天厨,检查人员还核查了该企业的相关许可管理、档案管理、食品卫生与安全管理、场所环境卫生、设备设施消毒维护、采购验收台账、储存场所管理、病媒生物控制等,并针对食品是否存在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作现场快速检测。

  据了解,2018年拉萨贡嘎机场旅客吞吐量高达435万人次,抓好拉萨贡嘎航空口岸食品安全,保障广大旅客及机场工作人员舌尖上的安全,成为拉萨贡嘎机场海关口岸卫生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拉萨贡嘎航空口岸“舌尖上的安全”,拉萨贡嘎机场海关启动此次专项检查。通过前期工作调研,检查人员将监督重心放在社会大众关注较多的果蔬、粮食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食品掺假造假、餐饮后厨卫生等事项上。

  随后,检查人员还检查了西藏奇圣牦牛肉干旗舰店、贡嘎藏乡土特产品店等土特产销售店和餐饮服务单位,对机场内食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索证索票进行了专项检查,从源头把控原材料质量,对检查出的问题当场告知相关企业进行整改落实。熟食鸡翅,是旅客爱吃的食品,在汉堡王店,检查人员先用中心温度计对刚刚出锅的鸡翅的温度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鸡翅中心温度达到75度。“如果达到75度以上的话,食物就达到了灭菌的效果,可以安全食用。”一位检查人员告诉记者。

  检查结束,拉萨贡嘎机场海关关长参木决说:“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拉萨贡嘎航空口岸的整体卫生状况良好。今后我们将定期或不定期对辖区企业进行检查,确保拉萨贡嘎航空口岸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也希望旅客和拉萨社会各方力量主动参与监管,如发现涉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电话0891-6283645投诉举报,共同推动拉萨贡嘎航空口岸成为食品安全放心口岸。”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