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四季吉祥村有个众创空间 农牧民靠着手艺搞创业

万靖 张宇 发布时间:2019-05-09 08:48: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西藏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在一幢幢红色、绿色、白色、蓝色的藏式小楼间,“四季两创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出现在眼前。

  “四季两创众创空间于2018年8月成立,主要为曲水县农牧民各合作社、四季吉祥村扶贫户、本地创业青年及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场地,解读优惠政策,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在西藏两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康萨贡觉的介绍中,我们来到基地办公区域,“现有10家合作社和6家公司入驻我们空间。按照众创空间的功能划分成了不同的办公区域,每个入驻项目都设有单独的办公点。”

  康萨贡觉告诉记者:“曲水县四季两创众创空间已打造为‘非物质文化传承孵化+加速孵化+导师孵化’的新型现代化农牧业孵化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并配套自助服务功能区,还为创新创业公司提供招商引资服务、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等一条龙的企业商业服务。”

  在曲水县才纳嘎玛嘎赤唐卡制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唐卡画师们神情专注,在画布上一点点精细地晕染着颜色。

  画师罗布次仁说:“我是四季吉祥村的村民,我们成立这个团队之初,团队只有6名贫困群众。入驻众创空间后,办公点设在村子里,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参与程度,现在我们也招收了一些本村的学徒。”众创空间完善的办公设施、商标设计、销售对接等服务,次仁罗布认为通过这个平台,带动了更多贫困户就业。

  走进边巴藏装缝纫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间,墙壁上挂满了缝制好的校服、藏装、门帘、手工艺品。

  28岁的索朗次仁坐在一堆布料中间,手不停拾掇着,虽然身体上有残疾,但他爱笑且健谈:“以前在拉萨打工,因为离家太远不方便。众创空间成立后,凭着手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通过这个平台还能向外宣传推广、提供布料供应商、邀请专业导师教授技能、拓展销售渠道等,就近就业、收入稳定。”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