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吞达村: 藏香产业铺就致富路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19-05-09 08:50:00来源: 西藏日报

  洁白的房屋散落在山谷中,雪山融水形成一条条小溪汇聚到吞曲河中,日夜不停地滋养着这个小村庄,磨制藏香的282座水磨沿小溪自然曲线分布,以水为天然动力磨制藏香原材料,构成了一道亮丽景观。

  这里就是藏文创始人、藏香发明者吞弥·桑布扎的故乡——尼木县吞巴乡吞达村。

  吞达村制作藏香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藏香早已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加措的尼木县吞巴乡罗布仁青古藏香有限责任公司就位于吞达村。

  今年53岁的加措从事手工藏香制作已经有30多年,从19岁开始,加措就子承父业学习手工藏香制作。1995年成立自己的手工作坊,2008年注册了自己的藏香品牌——“罗布仁青古藏香”,2013年成立了尼木县吞巴乡罗布仁青古藏香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加措年收入20多万元,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加措告诉记者,他家的藏香原材料很丰富,以柏树主干为主料,再配以藏红花、麝香、白檀香、红檀香、紫檀香、水安息等28种香料,按适当比例搓揉而成。他还对藏香进行了改良,作出了5种不同的配方,受到顾客青睐,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尼木藏香在制作过程中不伤害生物,原料配方独特,具有杀灭细菌、驱除污浊之气等功效。2008年6月,尼木藏香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措自豪地说。

  如今,吞巴乡有尼木吞巴藏香净土有限公司等13家藏香公司,吞巴乡人大主任米玛桑珠告诉记者:“2017年,全乡藏香销售额达1289万元,藏香产值达5700万元,藏香产业真正成为吞巴乡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