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无人机航拍监测 西藏拉萨防汛用上高科技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9-07-08 08:37:00来源: 西藏商报

  记者从西藏拉萨市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进入6月以来,拉萨市平均降水量33.1毫米,较2018年同期(95.7毫米)偏少65.4%;降水总量为3.2至59.8毫米,与常年值相比,均偏少五至九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拉萨市、尼木县日最高气温创历史新高。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后,拉萨市11.02万亩农作物及林草地不同程度受灾,旱情形势不容乐观,但从水文预测分析来看,今年汛期,拉萨河水量相比往年偏多三成。下一阶段,拉萨市可能面临比较严峻的水情形势。

  在防汛抗旱工作方面,针对今年面临的复杂形势,拉萨市水利局为确保拉萨城区安全度汛,投入520万元,提前着手对拉萨河主城区段堤防和达孜城区下游段、教育城段、贡布堂段、柳梧大桥下游段、堆龙河东嘎大桥下游段等险段及时进行了除险加固,确保汛前完成主城区段堤防修复工程。对拉萨河达孜区桑珠林段、拉萨河综合整治4号闸工程库区等及时进行疏浚清淤,确保拉萨河重点区域河道行洪畅通。

  此外,拉萨市水利局对旁多水库、直孔水库及拉萨河综合整治1至6号闸工程联合运用调度方案进行了专家技术审查,并修改完善,对汛期拉萨河联合调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的原则,市、县两级投入493万元及时储备了编织袋、铅丝笼、防冲墩、吨袋等主要防汛物资;根据2018年汛期受灾情况,提前向各县(区)调拨了近135万元的防汛应急物资;与此同时,针对近期旱灾情况,已向各县(区)下拨了自治区财政抗旱资金494万元,同时调拨了大功率抽水发电机组35台(套)。

  另外,为保证对拉萨河主城区段防汛工作的整体协调,拉萨市水利局利用无人机对拉萨河主城区段达孜大桥至聂当大佛岛段约50公里范围的拉萨河河道河势变化与运行情况进行航拍实时监测,及时了解掌握拉萨河主城区段汛期动态。同时,各县(区)自6月1日起,启动了防汛抗旱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实行“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的制度。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