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告别“等靠要”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万靖 王晓莉 谢伟 张宇 发布时间:2019-07-16 09:55:00来源: 西藏日报

  “以前的生活条件极差,连一间像样的房子都没有,维持温饱都困难。”2015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阿扎镇苏日达村村民努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依靠国家政策补贴,基本能维持生计,生活状况也有所改善,但根本富不起来。”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阿扎镇党委等多方的教育引导和帮扶下,努旺的思想慢慢得到了转变。“我还年轻,必须要摆脱‘等靠要’的思想,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己,观念不变,无论党和国家怎么帮忙都没有办法。”努旺开始外出务工,收入一天天增加,生活越过越好。

  当时,苏日达村很大一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思想落后,指望通过政府的接济躺在“贫困户”的帽子上睡大觉。努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论是活动宣讲,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都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述自己的致富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7年,我跟着努旺一起到各工地干活,一年下来,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还用打工的钱购买了一辆车,村里的人都对我俩刮目相看。” 建档立卡贫困户曲桑在努旺的带动下,体会到靠自己双手致富的自豪。

  2018年,努旺用扶贫小额信贷贷款买了一辆小型装载机,扩大自己的增收路子,日子越过越甜。

  在努旺和曲桑的带动影响下,愿意跟着努旺一起打工赚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渐增多。

  “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15个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我们一起外出务工,人均月收入增加了5000余元。现在很多人愿意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条件,实实在在地脱贫。”努旺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乡亲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老党员加倍:“我要继续为群众服务”

    1959年3月初,加倍与其他农牧民新党员一起,站在党旗前,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详细]
  • 翻身农奴多吉平措:“好日子都是党给的!”

    多吉平措,男,生于1945年5月,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硕督村村民。民主改革前,多吉平措所在的硕督村由督德巴家族掌管,多吉平措一家四口都是农奴,除了要干繁重的农活,还要上缴各种赋税,受尽了残酷的剥削。[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