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12名考僧应试藏传佛教高级学衔

赵朗 发布时间:2019-07-19 08: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月18日,西藏拉萨甘丹寺迎来一场重要宗教考试。佛殿内,考评老师击掌问难,时而声音高亢,时而捻动佛珠,考僧或沉稳应对,亦或敏捷作答。

  当天,由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组织的2020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晋升格西拉让巴夏季预考在此间举行,来自西藏多个寺庙的12名僧人应考。

  格西,藏语意为“善知识”。格西学位分为多让巴格西、林斯格西、措让巴格西和拉让巴格西四个等级,其中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最高学位。

  在数百名僧人的见证下,已获得格西拉让巴、拓然巴等藏传佛教高级学衔的30名经师、堪布,对考僧进行公平、公正考评。

  考核首日,考僧接受了考评老师就五部大论之一的《释量论》内容考核。西藏自治区宗教事务局藏传佛教处负责人白玛朗杰介绍,随后数日,考僧还将轮流答辩考评老师所提出的《般若论》《中观论》《俱舍论》《戒律论》方面的内容,考评委员会对每位考僧的答辩情况进行打分。

  此次预考共计8天,其中辨经考核6天。辩经考核结束后,考僧还将接受时事政治和文化知识考试。

  据悉,格西拉让巴预考通常轮流在拉萨哲蚌寺、甘丹寺、色拉寺进行,次年的终考授衔在大昭寺举行。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