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2019年西藏拉萨高新区将继续出台双创利好政策

赵越 发布时间:2019-08-08 14:37:00来源: 西藏商报

  “我的工作是为入驻空间的企业提供更专业的意见、更优质的服务。”28岁的康萨贡觉如今“执掌”着西藏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大学生创业示范园,他希望能给更多像他一样怀着创业梦的大学生提供帮助。如今,像大学生创业示范园一样的双创载体,在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共有20家,这些双创载体汇聚的智力,为拉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平台建设

  拥有20家双创载体 双创平台总面积近二十万平方米

  “2016年8月,N·次元众创空间正式入驻园区,这也是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迎来的第一批众创空间。”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管委会双创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兵说。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是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西部地区双创示范基地联盟重要成员单位,并于2018年底获批全国第一批双创升级版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共有双创载体20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即N·次元众创空间;自治区级众创空间2家,分别是N·次元众创空间、北创营众创空间;市级科技孵化器7家,分别是N·次元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柳梧科技孵化城、西藏一带一路众创空间、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产业园、西藏电商科技孵化园、柳梧蜂巢+创新中心;市级众创空间3家,分别是N·次元众创空间、北创营众创空间、净虹信息科技众创空间;市级创新创业基地2家,分别是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国际总部城;市级公共服务平台1级家,即拉萨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

  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现拥有双创平台总面积已近二十万平方米,拥有1家中科地理研究院、1家自治区级藏药制剂重点工程实验室、11家高校见习基地、1家专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及西藏唯一的技术产权与人才交易市场,经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13家。

  政策扶持

  设立各类资金、创新券 解决入驻园区双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入驻园区双创企业融资难问题,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设立了5000万元的企业债券融资风险补偿资金,2000万元的创新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和5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并于去年印发了《拉萨高新区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暂行办法》《拉萨高新区企业债券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暂行办法》及《拉萨高新区创新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施行)》等相关文件。

  今年,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将继续出台双创利好政策,打造全区乃至全国西部地区“双创”新高地。目前,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管委会正在草拟《柳梧新区大中型企业扶持对接双创企业实施办法》《柳梧新区关于扶持双创企业入驻标准化厂房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降低双创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出效益,形成园区内所有企业积极参与双创建设的良好氛围。

  实地走访

  从生产牙膏到无人机 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双创氛围浓厚

  采访期间,记者走访了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大学生创业示范园。一进门,便能感受到迎面而来的青春气息。米白色的墙纸,上面点缀着各色小饰物。在进门处还设置有一处展台,上面摆放着入驻的双创企业生产的各类产品,大到一台无人机、小到一管牙膏,还有文艺气息浓厚的文创产品……

  康萨贡觉是西藏两创创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的负责人。2016年,康萨贡觉从西藏大学毕业,并获得美术史与理论硕士学位。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位创业达人,而他却说自己只是一个不安于现状、喜欢折腾的人。他所运营的西藏两创创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自治区首家大学生创业集团,以“资源整合 集中发力”形式,致力于打造西藏非公经济典型企业。

  在大学生创业示范园,还有一家很年轻的科技型企业——西藏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闫玉龙告诉记者,西藏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专门从事高原工业无人机、无人船、机器人研发制造及行业技术应用。2018年,他选择了入驻大学生创业示范园。“这里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创型企业来说,开出的条件可谓是优厚,水电网费用全免,而且还免费提供办公场地。”闫玉龙说,他希望公司尽快成长起来,从大学生创业示范园顺利“毕业”。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