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索朗拉姆一家脱贫记:观念变了 腰包鼓了 日子美了

发布时间:2019-08-22 09:2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察隅县竹瓦根镇龙古村,一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子。三年前,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全村200人,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山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龙古村的公路修通了,环境整治了,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村子里的贫困户索朗拉姆也实现了脱贫。

  “我身体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女儿还要上学,一家人的重担全压在丈夫潘应中的肩上。”回忆过去,索朗拉姆默默地抹眼泪,“农忙时,丈夫要到地里浇水,施肥;农闲时,还要外出打工,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

  索朗拉姆一直以为,生活就这样了。

  直到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在察隅县轰轰烈烈地展开,铺天盖地的扶贫政策宣讲和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传遍乡间邻里,索朗拉姆的思想悄然发生着变化,“我要做一个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人,而不做只会靠政府扶持的贫困户。”索朗拉姆说。

  在乡镇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建议帮助下,索朗拉姆一家决定种植经济林木、养殖藏鸡。

  有了期望,就有了动力。索朗拉姆的丈夫潘应中利用在内地学习的种蔬菜和果树的技术,在村里开垦了2亩荒地,种植了葡萄树、苹果树、梨树。

  “有了林子之后,我们就把60只鸡苗放到了林子里散养。”索朗拉姆说。不到两年时间,索朗拉姆家养殖的鸡已经从当初的60只发展到200多只,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增长到了7938.4元。

  不仅如此,在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好政策下,他们一家建了新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把贫困户的帽子也甩掉了。

  实现脱贫后,索朗拉姆一家并没有停下耕耘的脚步。为了充分利用土地,他们在幼树地里套种蔬菜。“每到收获时,地里种植的各种蔬菜总是长势喜人,村里的家家户户都爱吃我们种的蔬菜。”索朗拉姆高兴地说。

  后来,潘应中还发现龙古村的地理环境特别适合种植中药七叶一枝花。“市场上七叶一枝花一斤能卖到80元,这得是多么大的市场呀!”于是,索朗拉姆和丈夫找到野生的七叶一枝花进行试种。

  几年下来,他们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可索朗拉姆深知,自己今天的好生活离不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乡亲们的帮助,现在自己脱贫了,富裕了,也要回馈社会,带领更贫穷的百姓发家致富。

  在索朗拉姆的帮助和带动下,龙古村村民纷纷种起了果树,发展起种植养殖经济。为了帮助村民提高产量,索朗拉姆还把自己果树种植技术和养鸡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村民。

  如今,龙古村的村民相互扶持、相互带动,个个腰包鼓了,日子美了,整个村庄也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