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米林农场成为最大的高原优质水果生产基地 嘎玛苹果远销珠海

梁兰 发布时间:2019-09-19 13:13: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产自西藏林芝市米林农场的嘎玛苹果,经过长途跋涉运抵珠海市,丰富了珠海市民的果盘子。自2016年7月起,珠海市首次单独派出10人工作组对口援助米林县和米林农场。为进一步丰富和优化米林农场果蔬品种,珠海援藏工作组努力建设果蔬新品种引种基地,引进30多个果蔬新品种,填补多项高原果蔬种植空白。目前,米林农场还引进企业合力打造高原现代农业旅游休闲体验综合体——“嘎玛康桑营地”,计划今年10月前完成基本建设,并试营运。

  “每一个嘎玛苹果都带着特有的高原红,漂亮极了,味道也特别甜脆。”面对成堆的嘎玛苹果,有珠海市民竖起大拇指点赞。中秋节期间,产自林芝市米林农场的15吨嘎玛苹果运抵珠海,进一步丰富了珠海市民的果盘子。

  “中秋节期间,预计销售的扶贫农产品价值200多万元,主要有米林农场的嘎玛苹果,怒江的蜂蜜、红米,阳江茂名地区的海鸭蛋、花生油等。”珠海市农控集团旗下菜篮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口帮扶地区的优质农副产品深受珠海市民青睐,不少机关、单位、企业等踊跃订购。

  米林农场又叫嘎玛农场,位于林芝市巴宜区和米林县交界处的雅鲁藏布江畔。在这里,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

  米林农场是西藏4家国有农垦企业之一,创建于1960年,属国家重点扶持的国有贫困军垦农场。如今,农场已发展成为西藏最大的高原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水果苗木繁育基地和无公害畜禽养殖基地。

  2016年,珠海援藏工作组赴林芝市开展援藏工作,并首次单独派出10人工作组对口援助米林县和米林农场。为进一步丰富和优化米林农场果蔬品种,珠海援藏工作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努力建设果蔬新品种引种基地,引进30多个果蔬新品种,填补多项高原果蔬种植空白。“援藏干部带来了新品种瓜果,于是我们开始栽培葡萄,种西瓜和苹果,并逐步扩大种植规模。”米林农场生产科科长陈军说。

  2018年,米林农场实现营业收入667万元,实现利润122万元,职工人均收入39369元,先后荣获自治区著名商标(“嘎玛”品牌)、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全区农牧业产业化先进企业、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标识认证、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陈军说,经过多年发展,米林农场产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有联栋钢架温室大棚24座135个棚、单栋钢架温室大棚221座、日光温室大棚40座;高优农业示范园区建有联栋钢架温室大棚31座145个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目前,苹果是米林农场最具市场竞争力的水果,主要有‘华硕’‘锦绣红’‘黄元帅’等品类,现种植有5年生的苹果树75500余株,同时建有80亩优质苹果苗驯化繁育基地。”陈军说。

  为了充分运用资源和市场优势,促进特色产业联动发展,在做好高原现代农业综合体(主要建设农场规划展示厅、高原花海长廊、观光农业配套设施等)的同时,农场逐步完成向“旅游+农业”的产业转型,还引进企业合力打造高原现代农业旅游休闲体验综合体——“嘎玛康桑营地”,计划今年10月前完成基本建设,并试营运。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林芝墨脱因地制宜 拓宽致富路

    林芝市因良好的气候条件和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而被誉为“西藏江南”。这里盛产苹果、梨子、草莓等各种水果,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果篮子,同时也有效增加了果农的收入。[详细]
  • 西藏墨脱产的热带水果,想去品尝吗?

    “一山显四季,十里不同天”、丰富独特的自然文化旅游资源、平均海拔1000多米、年降雨量2000毫米左右、喜马拉雅山东侧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均气温16℃……这就是四季如春、植物多样、雨量充沛,被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的林芝市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