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水磨、手挤、捋直……西藏传统藏香这样做成

发布时间:2019-09-26 08: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尼木县的藏香制作技艺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藏香主料为柏木,配料有豆蔻、檀香木、红花、麝香等数十种。近日,小新在西藏尼木县看到,当地在制作藏香时对柏木的研磨方式非常特殊:小溪边的水磨随水流不停转动,柏木在水磨的研磨下不断成浆。研磨好的柏木浆塑形后晾干,待制作时再敲碎,添入各种配料揉成泥状。

  传统藏香捏制时需牦牛角、香尺、香勺等。当地农牧民演示,他们将揉制好的藏香泥塞满牦牛角,一手握住,一手大拇指用力按压藏香泥,另一端的小孔里,条状的藏香便流畅而出。对于部分弯曲的藏香,还需用手工捋直。藏香晾干后再进行捆扎包装,如此,一根根传统藏香便制作完成。(记者 江飞波 编辑 周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