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瑞典

发布时间:2019-09-29 08: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任团长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25日至26日访问瑞典。访问期间,交流团会见了瑞典外交部官员,与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学者进行了研讨,并与斯德哥尔摩大学学者进行了座谈。

  在会见瑞典外交部官员时,张云表示,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的民主改革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人权发展史上的重要一页。瑞典能成为今天这样发达的国家,是长期不断发展的结果,中国也在不断发展进步,不仅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人权在内的各方面也在不断发展。他强调,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西藏又是国内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对于西藏人民来说,发展权是当下最重要的人权。各国历史背景、文化传统、人口数量、实际国情各不相同,讨论人权不应脱离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

  瑞典外交部亚太司东亚处处长贝里科维斯特表示,交流团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介绍西藏的人权发展很有意义。

  关于传统文化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等问题,张云表示,西藏的传统文化保护取得了巨大成就,宗教信仰自由有法律保障,希望西方政府和媒体多关注中国西藏人权发展的整体情况,而非抓住个别案例不放,更不应以个案来否定西藏各个方面的巨大成就。

  在与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学者进行研讨时,双方主要就宗教本土化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张云表示,从历史上看,宗教的本土化对于宗教融入社会、实现自身发展十分重要。如果宗教与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价值观相背离,就会引发社会问题。

  研究所学者埃利克·伊萨克森表示赞同。他说,宗教应该不断地现代化、与时代相适应,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与斯德哥尔摩大学学者座谈时,张云介绍了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重点介绍了藏语言、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他表示,民主改革60年来,当地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地区公民受教育人口比例从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百,平均寿命也从35.5岁提高至预期寿命70.6岁。他强调,看待西藏的发展,应该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否则很容易产生误解。

  瑞典是交流团访问的最后一站。此前,交流团刚结束对丹麦和芬兰的访问。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芬兰

    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任团长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22日至24日访问芬兰。访问期间,代表团与阿尔托大学师生、芬兰侨界人士等举行研讨交流,并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详细]
  •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丹麦

    当地时间20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在丹麦与丹麦议会国际部官员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交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