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玉麦乡群众畅谈巨变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19-11-04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深秋时节的西藏玉麦,山峦间萦绕着朦胧的白雾,早晨的冷风让人直打哆嗦,但寒冷的天气丝毫不影响玉麦村群众激动的心情。

  10月28日,恰逢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两周年的日子。一大早,村民穿着节日的盛装来到乡政府办公楼前,参加升国旗仪式。伴着雄壮的国歌声,鲜红的五星红旗在玉麦河畔冉冉升起。

  随后,大家围坐在一起,载歌载舞,共话边塞变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一首悠扬的《守望》,唱出了所有玉麦群众的心声。

  从1户3人到9户32人,再到今天的56户191人;从简陋的土坯房到一排排灰顶黄墙的楼房;从泥泞的小道到宽敞干净、通村入户的水泥路……这一个个变化代表着这片边境山乡的美丽蝶变。

  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勉励他们“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极大鼓舞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

  两年来,玉麦乡党员干部群众以回信精神为指导,团结一致守护边疆,共创美好生活,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

  走进玉麦村,一排排灰顶黄墙的楼房映入眼帘,与周围苍翠的青山、潺潺的河流交相辉映。

  “两年来,我们这里人多了,热闹了,住上了新房子,用网、用电、用水都稳定了。现在村里搬来了很多新住户,我作为老玉麦人,更要坚守好放牧守边的职责,做好他们的榜样,与每一个村民一起,守护好玉麦,建设好玉麦。”卓嘎如是说。

  作为在玉麦乡居住最久的住户,卓嘎、央宗姐妹经常走街入户,关心新搬迁来的群众。为他们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团结大家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28日下午,玉麦乡政府举办座谈会,邀请村民代表,畅谈玉麦巨变,共话幸福生活。

  从隆子县热荣乡搬来的新玉麦人索朗群培说:“今年4月份,我们一家从热荣乡搬过来,也成了光荣的玉麦守边人。这里环境好,我们住得也好,我还在工地上打工挣钱,日子过得很幸福。作为新玉麦人,我们一定会守好边境,建设富裕、美丽的新玉麦。”

  索朗群培的新生活是许许多多新玉麦人的真实写照。边巴旺堆跟随父亲学习木匠技艺、达瓦扎西准备在自家楼下开茶馆……新玉麦人都鼓足了干劲,希望通过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隆子县玉麦乡党委书记达娃说:“两年来,玉麦乡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力建设新玉麦。如今,温室大棚让群众吃上了新鲜蔬菜,竹器编织、天然饮用水、养殖业等产业也正在加紧筹备中。今后,我们将会把‘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的守边兴边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绘就更加美丽富饶的小康画卷。”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